山不轉人轉之我看謝旺霖《轉山》

 

 

 

 

    今年書局排行榜前幾名,應該少不了謝旺霖的西藏鐵馬記行《轉山》一書吧!這本因許多高知名度的名人加持(如林懷民、蔣勳、駱以軍、郝譽翔、劉克襄……)及擁有極高評價的光環,吸引了許多讀者的目光,而我一向對旅遊文學特有興趣(因為我的人生目標就是吃喝玩樂),所以也趕緊拜讀這位年輕但很大膽的作家之大作。

 

 

 

 

    正如許多漢人一般,我對西藏也有一份說不出的迷戀,西藏這個神秘之境,是一直到我國中在地理課本讀到後才有概念的,但神奇的是,對它的嚮往卻也在當年接觸時即種下此一情緣。至於為何會印象特別深刻,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會不會因為“拉薩”拉屎的原因?)。近幾年去西藏的人多了,鐵路也不顧環保問題蓋好了,西藏已漸不再是神秘的“香格里拉”,而悲哀如我,時至今日仍未能一親芳澤!這樣的遺憾也只能藉由旅行書來“臥遊”彌補。

 

 

 

 

    這本書並沒有很艱澀或過度雕琢的文字(文筆流暢之餘偶或夾雜一些諧謔,稍燒緩解行程的沉重感),但他以第二人稱方式書寫,讓我一開始閱讀時並不是很順利(或該說我沒料到他會以這樣的方式表現),常會在人稱轉換中有些微錯亂(我這樣說好像很不專業,也不配稱為中文人,但我真的只想單純說出我的感受)。到後來我漸體會他的用意,他這趟單車西藏之旅,其實是作者的心靈追求之旅(或該說有很多時候他也不是很清楚自己此行的意義),所以他以第二人稱為媒介,透過不斷自我對話,可以讓他在旅行(也可說是苦行)結束後,反覆思辯自己此行的成長和意義。其實這樣的書寫方式是合宜的,也很適合這種一個人的高山孤獨之旅。

 

 

 

 

 

    本書內容豐富,觸角也廣,對於西藏的歷史文化地裡風俗民情都有深入介紹,難能可貴的是,他本著良心記錄旅程的點滴,沒有刻意討好的歌功頌德(對於一路所遭遇的美好或惡劣都不避重就輕),也不刻意塑造自己的英雄形象(常真誠流露自己的無力與渺小),沒有聳動的筆調來描述旅途的艱險。看似日記般的平實記錄卻又深深震撼讀者的心靈。在閱讀過程中彷彿跟他一起登上重重高山、涉過湍急的溪谷、一同經歷生死瞬間。這樣的作品確實能獲得廣大回響與世人的敬佩的。

 

 

 

 

    還有,因著親身經歷,對於雲南、西藏的了解,顯然比我們這些老從事“臥遊”的人還更深入,也更能去考究文獻資料上的真假。接觸了原民,才能更貼切他們心中真正想法、他們的信仰、他們對自己民族的認知……(譬如書中提到他到廬沽湖走婚的經歷,也顛覆了一般的說法,所以有很多事外人其實是霧裡看花,穿鑿的多吧)。我想說,謝旺霖的行程是辛苦的(也就是老人眼中的“空ㄎㄤ‵”),但他的收穫無疑是超出冒險代價多得多的。或許凡人眼中,是不需活到這種地步,因為若不是他命大,搞不好還沒有收穫就掛了(像我這類貪圖享樂者就沒勇氣去冒險)。但人生的驚奇不就正是藏在“未知”裡嗎?感謝他幫多數人完成這樣的壯舉,告訴世人,還有不同的人生路,讓普羅大眾知道人的潛力真是無窮啊!

 

 

 

 

    說真的現在要去西藏方便多了,但若問我幾時出發前往自己的夢土,真的還是很慚愧的說,「阿栽!等我先攻下台灣合歡山,等我確定我沒有高山症的困擾,我就會收拾行囊出發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