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新書     <沒有神的所在>金瓶梅私房閱讀

在他粉絲小香的推薦下   花了一周讀完一本略有厚度的書

算是對整個暑假有些交代

 

金瓶梅列為中國四大奇書之一     但它卻是一本始終令我一頭霧水的"奇書"

在它還是禁書的年代   我就鬼鬼祟祟的弄了一文本來看

功力不足加上年幼無知    總是看不懂門道也實在很難湊熱鬧

 

侯文詠確實是個鬼才

這本書給了讀者一些方便的導讀

雖然好幾次       我都忍不住在心裡OS            請閉嘴好嗎

因為這是私房閱讀    在書中常會出現他獨特風格的書寫方式

如    連結今日慣用術語   以及對人物角色做   類似柯南推理的偵探手法

 

 

搞的我的思緒大亂          甚至偶有中文人的驕矜   

內心大喊             我為何要受你的影響

當然也不甘示弱的拿出文本對照一番

 

不過其中有些資料   侯老師確實做了許多功課      也是反覆多次閱讀文本後的精華

這真的不得不叫人佩服了

他善用自己在醫學領域的專業   替讀者分析了人物性格  以及文本中的醫學常識

特有說服力

所以    過去看金瓶梅    一直霧煞煞的我   

因他的引領        也漸漸清晰起來

 

我只能說    金瓶梅一書真的兒童不宜  

不宜          不見得是情色部份的書寫    說真的       若沒翻譯本

那些精采段落          也不見得人人     有看就會懂

更何況   這個時代   重鹹口味的文字畫面多又多

金瓶梅    根本算小咖啦

 

不宜的地方   是在於人性醜陋的一面吧

當然作者笑笑生       在最後還是給了我們警世般的結論

但其過程    每每讓人有頭皮發麻之感

勾心鬥角    瘋狂陷害的橋段

真是讓人萬念俱灰

或許  人生確實存在這些極灰色之處

但徒兒們    並不必急著知道

 

對我們這些曾歷練過的人

金瓶梅所寫    卻偶或有些令人        豁然開朗的暢快感

這感覺很難明說     或許就是一種宣洩       一個出口

對於人性會多一點包容    或以更開闊的視野面對

也就是    什麼人都有   什麼人都不奇怪

 

甚至

對於男歡女愛見解也不一樣了

一向過於偏執感情要專一的我

常會對別人的不忠唾棄不已        但現在卻能稍稍釋懷

女人在這個時代是幸福的

至少有         女人當自強的條件  

 

 

當然男人女人看金瓶梅感受是大不相同的

所要的出口和宣洩也不會一樣

還沒讀金瓶梅的人    可借侯老師的整理替你快速瀏覽

若已看過的人    我真的很想知道

你們的心得是不是和我差很大  

 

 

線上讀書會    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