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在當年叱吒文壇

評價也兩極

但因其內容正與我所學相關     雖不甚喜歡大陸文人    但也覺受益良多

 

兩年前    在書局看到他的新作    <人生風景>

順手拿起    書背面的文句    深深吸引我

 

他說

我看到    被最美的月光籠罩著的     總是荒蕪的山谷

我看到被最密集的"朋友"簇擁著的    總是友情的孤兒

 

這兩句看完   我立刻結帳

當年總被   友情困擾不已的我       有一股知音相惜的感覺

他的三言兩語   不僅解了我長期的迷惑    也為我打開了一扇向陽的窗

 

沒想到    隔年   在愛徒的模考題上

這些話就列入閱讀測驗考題了

雖然我沒有靈異體質   

但不知怎地    我已好幾次矇到考題方向了

莫非    有一堆人是和我臭味相投的

這也就是我愛跟徒兒推薦好書的原因

因為   有可能題目就在我的讀書會裡喔

 

這本書其實仍不脫余式的文人氣習

但比起<文化苦旅>   我想更好讀也更親切些

他分享的他的人生智慧    也引用古人的故事和歷史文化為借鑑

 

有他獨特文人的傲氣和堅持

也有著文人的細膩和溫厚

厲害的是   字字珠璣    句句肺腑      常讓我驚豔

不禁要說    你怎麼知道我是這樣想

 

大作家之所以讓人欽佩讚賞    乃在於一語道出眾生心聲

這是一本好書

不僅可充實國學常識和歷史文化

也是撫慰心靈的益友

 

過去   閱讀測驗很愛從    文化苦旅   找靈感

現在   或許有機會在這裡看到一些提示

祝大家閱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