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這一路教書生涯中    遇見幾個愛徒是"全然"不懂台語的

上課難免情不自禁表現出愛台灣的我   脫口而出的台灣俗諺俚語

常會讓少數愛徒  一臉問號  

還好  身旁有盡責的翻譯官會替同學"解說"原文

每次看到這徒兒一臉烏雲罩頂的模樣 

我都很想介紹漢典跟他認識   因為漢典對台語也是鴨子聽雷

不要懷疑   這是真的  我也很無奈

 

號稱可全程以台語教授國文的玫瑰(如果教育部允許的話啦)

愛犬漢典     吐不出象牙就算了     竟也吐不出台語    叫我情何以堪

不是他語言障礙    不是我在家都以國語溝通 

而是他打從心底"看台語沒有"(瞧不起鄉下人啦)

 

海線阿公阿媽會拜託他多說台語  

台北奶奶更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對著他狂說台語    因為奶奶也只會這種語言了

但   他誓言對抗台語的心志非常堅定 (寧可學客語捏    說是想知道威廉媽在說啥)

我曾非常嚴肅的問他   你怎樣   為何不學母語

他幽幽的說   台語聽起來很像在罵人   是氣質不好的鄉下人在說的

 

阿你好膽擱共基遍   是誰跟你說這種錯誤觀念的 

因為媽媽跟小香痘花阿姨們說台語時就是這個樣子啊

蛤蛤蛤   阿現在問題是出在我海線腔台語的身上嗎

耐安捏

 

孩子  你辜負這個語言開放的年代啊

阿母現在卯起來說台語  是在洩當年的恨啊

想當年   隨便不小心說個台語發語詞  如"柳"   "蛤"  "ㄟˇ"  "捏"   就要被罰一元 

(要知道當時統一麵一包三元  奶油夾心麵包一個一元啊)

海線腔雖然音調重了點  但台語之美    要給它機會啊

 

有些語詞在解釋時  若能佐以母語表達  會更增記憶

我最愛舉的例子就是   "覬覦"  

這不好念不好懂的詞語  若以台語來說就是"肖想"

當我這樣解釋時  徒兒都覺得十分精妙  擊掌叫好

再者有些情緒情感的表達   以母語表達會更切合心意  更具爆發力  那是一種在地的power

不懂的人  我深感可惜

 

不過  神奇的"轉變"在這陣子發生了

漢典說  老師要他參加台語演講比賽  

他雖然愛現   但為人尚稱謹慎   沒把握的事也不敢隨便攬來做   

老實告訴老師  我不行

看得出來  他有點懊惱不早點跟媽媽學台語    辜負了老師對他的賞識

 

但慶幸的是   他開始說台語了  也會提醒媽媽不要"不小心"說了國語

(阿不然現在來罰說國語的人)

老師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    她讓漢典知道  會說台語是個優勢   也是一種才華

替媽媽平反海線腔台語     真是銘感五內

如果沒有這場"美麗的錯誤"    漢典應仍是堅持不說台語吧

(雖然我曾恐嚇他  若要選總統卻不會說台語   會流失南部的票喔)

 

漢典是個機靈聰明的孩子  只要卸下"心防"   拋下"成見"

有一天      他會懂       海線台語真是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