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玫瑰本想封筆數日  但今天是漢典人生中重要"跌跤"   媽媽要為他特別記上一筆  以茲警惕

漢典小六第一次月考   有了不同以往的"情況"

自求學始  他就仰仗著父母給的聰明天賦     行騙江湖多年  

然~~~~~他便也一直以為這樣就是面對人生該有的態度

 

昨天考完國語   玫瑰便隱約嗅到"滑鐵盧"的味道  

我一向不喜歡孩子在分數上鑽牛角尖    所以鼓勵他再接再厲   今天仍要全力以赴

 

今日放學回到家     沒聽他叫媽媽       看來傷心的"拿破崙"是得飲下戰敗的苦酒

嚴格說來    成績表現其實也沒有很慘  但對漢典而言  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跌倒的人  會不自覺得怪罪      路太滑  地不平   前面的人沒走好........................

漢典畢竟是孩子  推諉狡辯免不了  

但依照慣例 我還是送他一句       千金難買早知道   追悔不如事先準備好

如果說     漢典這次跌倒  我其實是暗自竊喜的  這樣的媽會不會太刻薄    還是覺得我在裝鎮定

 

先解釋竊喜的原因  

一   我不想讓他去參加足球比賽(我們約好沒進前五名就別去)

二    沒跌跤就不會調整步伐(會誤以為這樣的學習態度就綽綽有餘)

 

雖說     粗心害他足球夢碎 

但在阿母我的認知裡  沒有粗心與否的問題    "粗心"等於"不懂"  

我們做人要甘願         事實在眼前        願賭服輸才是真漢子   

(足球比賽的事到此為止    不准再提)

 

漢典十分懊惱    不發一語   寫功課時  落下無言傷心的淚水

他第一次為了學業考試落淚   很珍貴  但也讓阿母我很心疼

我心裡很清楚       若讓步同意漢典去踢球   他會立刻破涕微笑  忘卻失敗的苦果

覺得人生只要賴皮裝可憐    便能得過且過

 

我在意的不是他的名次分數  而是他面對人生挫折時的心態和勇氣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孩子   人生旅途要跌倒的機會難預測   不順己意的事情更多如繁星

學會調適排遣   學會接受改進    學會面對放下    這才是人生永不能忘記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