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就是透過語言與肢體動作  達到說服他人或陳述己見的行為

參加演講比賽  可以訓練膽量和表達能力   還有臨場反應

要演又要講   對很"愛演"也很"搞話"的漢典而言  正中下懷

但  很抱歉   是"台語演講"

 

阿娘威

說到漢典的台語能力     套句俗諺    "青吃都不夠了  還曬乾咧"

但我知道  陳老師之用心良苦

利用這個班內角逐的機會   激起漢典正視台語的魅力和練習動力

陳老師使在她愛徒的"ㄆㄟˋㄅㄛ˙"之經典      玫瑰真要拿本筆記來抄

 

而阿母我能做的就是  寫稿兼逐句教  

救人喔

滿紙全是漢典自己發明的注音  連英文音標都出來了咧


我這阿母  說來還真是不正經

不知怎地  難得看見漢典"頂真"的模樣  我卻上唇咬下唇的忍住笑

漢典是那來那麼多怪腔怪調咧   受不了了啦

只好騙他說阿母要大便  衝到廁所  嘩拉拉笑成一團啦 

(好笑到不停拍著馬桶  馬桶蓋差點就要爆了說)

 

還有一大堆讓我臉上佈滿"三線"的問題

如   眼睛圓玲玲   看來盡"巧氣"(聰明)

這句漢典聽媽媽示範時  一臉狐疑想笑又怕被罵的問

為何眼睛圓而大的人  看起來會像"翹去"

哇裏咧

阿母我才快被你搞到"翹去"吧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一開始     對於訓練漢典還非常有把握   想說虎母無犬子   

誰知       後來我竟先放棄       真想跟漢典說我代你出馬比較快啦

 

 

雖然急就章不足取   但開心的是  漢典真的用心在學台語了

這兩天   薔薇阿嬤都來電話隨堂考

三兩句就聽漢典說   ㄟˇ.......不會講啦  

但阿嬤不死心  再換一種方式問   直到他說出來為止

 

套句陳老師的話     藉這次機會讓漢典聽得懂我們下達的"台語指令"

我想這樣的訓練已日漸得到成果

 

讓漢典先學會愛講台語  了解台語之美  肯定台語的溝通價值

至於演講比賽   相信準備好了   就有機會

謝謝老師給漢典莫大的鼓勵   也洗刷阿母海線腔台語的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