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00.JPG  

前言:本文圖片並非當事者所有 

 

自從統測加考作文  且比重高達24分  我們這些弱勢的國文老師  業務量突地爆增許多

因為比重極高  更是動輒得咎  愛徒在這次模考中  作文得分只有2分  評語是  離題

 這一差可就是台科跟私校了

DSCN2501.JPG  

要特意拿此事出來討論  是因為該生平日作文表現優良  筆觸多情  書寫細膩 

同學們都不願相信  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為師的理該跳出來說句話

 

不過~~~~~~~~看完他的作品之後   只能說  我能了解閱卷老師的觀點

 DSC05518.JPG

我常提醒愛徒  

考試作文不等同文藝創作   能拿文學獎的高手不見得在考試作文中吃得開

這次經驗  我也深切反省自己的教學態度  

是不是在平日的寫作練習中  我太放縱愛徒的文藝風格 或是過度站在鼓勵立場而語多保留

所以~~~~~~徒兒以為這就是他最獨特的文采

 

這回作文並沒有"制式"的題目  也不要求自訂題目  在觀看短文後寫下自身心得

沒有題目的作文  就是嚇人  因為這很容易  一瀉千里   然後就是  大離題

 

愛徒堅信自己沒有離題   我也可以接受

但徒兒們或許忘了  ~~~~~~閱卷老師是路人甲  

過度隱晦的字句和舉證   路人甲老師很難懂你要延伸表達的主題

浮泛的囈語和辭溢乎情的書寫方式  易流於空洞無病呻吟

 

正因閱卷老師是路人甲  所以誠實大方直言所見的缺點 

而我~~因為略知愛徒的背景和性格  所以多了些私情  多了些包容  多了些婉轉

卻造成了愛徒未能察覺自身缺點  實在罪過極了

 

這次  我忍痛跟愛徒說了真話   希望他不要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

我請他在就此題練習一遍 

以更精準的語句  更確切的描述 

少一些"小說"的筆法   多一些"現實"的觀點

相信略做調整的書寫方式   還是會"大放異采"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