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7

九歌出版社  每月會寄新書資訊給我和阿母

這期的新書推薦中  母女倆首次同聲一氣的看中了這本

其實   阿母會知道徐國能這青年才俊  

正因為先前我介紹給她一本徐的<第九味>

沒想到阿母一讀成主顧了   可見本人的推薦功力還不錯(仰頭吐氣~~)

呼籲---------------------書商請多寄書來給我"試閱"嘿XDDDD

IMG_0458

二年前莫名其妙知道這個高中國文課本選文作家   徐國能

其書<第九味>因是書寫吃食方面的散文集  

讓我立刻購入細讀(真是有關吃的都買><)

讀後方知   其散文功力之深   讓人驚豔 

堪稱台灣新世代(六年級)男性優質作家

 

書序請到的是我和愛徒小玉西瓜的偶像   鍾文音

IMG_0461

這位被喻為徐志摩接班人的徐國能(可惜我並不愛徐志摩捏)  

有著典型中文人的風雅多情   筆觸細膩   用詞精準洗練   典故貼切得宜

改多了愛徒的作文   看了這樣的散文   真覺得是人間極致享受

全書輯三   沒有太艱澀難懂的主題   沒有刻意高調的學術專論

IMG_0460

就是闔家觀賞大小通吃的一本好書

因為是散文  閱讀上不必擔心銜接的問題

隨時隨地零碎的時間都可來個一兩篇   清清淺淺卻餘韻無窮  

總有捨不得一口氣讀完的感覺   怕順手一翻太快"完讀"

這樣的散文   已讓我多時未有了

 

 

 IMG_0494

會喜歡一個作家   通常是因為他跟我們有同樣的成長背景    或是書中故事是心有戚戚

對我而言   喜歡徐國能   正是以上二者皆有之

 

同出自中文人的背景    經歷過相同時代(有些牽強  因他是62年次   我虛長多歲><)

寫些當年的夢想   往日的回憶   都能很快觸動我心深處塊壘

偶或在文中參入中文經典元素  以及古詩詞歌賦典故

都讓平凡的題材多了些文學的況味  

不多不少   能取能捨   功力十足

IMG_0495

其中一篇讓我感受甚深<少年貧>

這是我們四五以及六前段班特有的時代經驗

當時大家都不富有   但卻讓長大後的我們更懂惜福的滋味

可當了父母的我們   面對成長在富裕時代的寶貝兒女

該如何引導和分享   "貧窮的幸福"

有些事   沒親身經歷過   真不是言傳能懂啊

IMG_0497  

所以"千金難買少年貧"~

這結論我很喜歡!!!

 

我珍惜過往點滴的淬煉  

也期待錯過那個淬煉機會的愛犬能透過閱讀此書   獲得更多智慧

寒假讀好書   推薦徐國能之<綠櫻桃>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