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75    

這陣子又進入批閱作文的忙碌期

話說  作文教學應是目前國文老師最頭痛的部份了

所有大考都得加考作文  可授課時間卻明顯不足

實在很難清楚完整地教導學生  完成一篇像樣的文章  

不過老實講~~有說跟沒說是一樣的(純屬個人感受)

 

 

為了避免在批閱時有"拿石頭砸自己腳"的困擾

我都會提前一兩周先告知題目   並解說寫作方向和重點

一向自詡口才尚可  表達能力也不差   但不知怎地  愛徒就是無法聽懂我的意思

 

 

 

這回因課程教到張曉風的詠物篇   所以便來個"詠物"的題目好了

本以為上了課  手邊也有美文佳作當"範例"   這下應是很"透動"才對

 

孰知   這一切不過是我太多情    一整個離題的人很多很多

  

比如自訂要詠的主題是"籃球"  結果全文下來是寫他在球場的英姿><

比如都決定要歌詠"熊"這個動物了  

卻在第一段寫著:熊是一種可愛的動物  但為何會如此可愛?答案是無解~

 

阿娘威  這麼簡潔有力的開門見山就跟我說這篇是個"無解"  那那那我還能下何注解啊@@

 

未能弄清題意就無法完成一篇文章  不是嗎???

即便弄懂題意  但語句跳痛的也所在多有

比如一句~~     一個人坐在靜靜的書桌前   乍看之下也無不妥

(一口氣改多篇後  真會有視覺失焦的情況)

回過神來   驚訝的問戰哥   你的書桌是靜靜的還是吵吵的??????

戰哥冷靜的說   別這樣  學生的以前的書桌很舊吧  或許是搖動很大聲  會比較吵啦~

現在換了新書桌  所以變安靜了 

 

這些拉里拉雜很瑣碎的細節  都足見我們的中文根基正在崩盤中................

而且我這個班的學生還算是非常優秀聰明且乖巧的呢

那要說到其它素質"普通"的學生   他們的國文老師又該如何是好???

 

所以文章中詞句不順  錯字連篇  

也常會搞得我超沒自信  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愛徒寫錯了??????

 

親愛的教育當局   我們真的很想為下一代的中文盡些心力

但請給多一點時數好嗎???再不就是把大考的作文分數比例調輕一些  可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