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_185622

自從靜小姐推薦  角田光代的<樹屋>之後

我就成了   這個日本近代超優秀且產量頗豐的中生代女作家的超級粉絲

某日在圖書館內翻出這本   

題材生活化也十分寫實   筆調簡潔明快   很快變完讀  

讀後低迴不已  

此書雖是寫日本"媽媽友"的互動  

但對照今日台灣教育和少子化之下的親子關係   有頗多引人深思的議題

   20140602_185612

常言  母愛真偉大  

媽媽對小孩的愛  自古以來都是無怨無悔   掏心掏肺

母愛昊天罔極  無庸置疑

然   天下果真無不是的父母???  

聳動的標題   我殺了人   他是我小孩的同班同學

 

是一個如何強大的母愛(或該說是窒息式的母愛)  

足以讓她毀滅另一個母親的孩子???

為何讓我們歌頌不已的母愛   會成為殺人的兇器???

 20140601_212329

套句作者自己為此書下的結論:  這絕不是一個愉快輕鬆的故事~

 

可類似的情節卻又不停在我們身邊上演

本書重點在描寫  

女性(母親)在人際關係和家庭經營以及孩子教育問題上   

所面臨的   掙扎和困惑    較勁與試探   自我或盲從

所謂看似互相支持鼓勵  擁有互助同盟關係的"媽媽友"們   

實則充滿了猜疑忌妒和隱瞞??? 

20140602_182032

身為母親和教育工作者

讀了此書  更是心有戚戚

在十二年國教亂七八糟之際   台灣媽媽們要辛苦的地方很多很多

 

拿我自身為例   一來是不擅與人交際   二是很怕被發現職業別

所以  我沒有所謂的"媽媽友" 

 

再嚴格說  

過因為去的我   一向是"放養式"的教育法   所以完全沒有話題來經營媽媽友><"

一路走來   我和戰哥堅定信念   愛犬就走和父母一樣的"公立學校"一路到底的路線

這該說我們自信有餘  還是無知過頭??

我們也不敢再回頭想(畢竟回頭已太難了@@)

20140602_123606  

沒想到   姐姐運氣算好  吊了基測入學尾  矇了個公立學校唸

可漢典卻即將面對   摸不著頭緒的會考

突然~~有點後悔  當初沒送他去唸私中了

(當然  千金難買早知道  現在只能多拜拜)

 

角田光代筆下的媽媽友們

就是在幫孩子挑選公私立小學的情況下  出現了情緒糾葛的緊張關係

本來堅定信念的媽媽(唸公立小學)   隨著多數媽媽的選擇(貴族學校)而漸漸懷疑自己

本來是互通有無互相依靠的媽媽友   因著對方小孩將是自己小孩的敵人  而焦慮不安

美好的人性  溫暖的情誼   在"競爭"這無形殺手下質變  

然後~~失心瘋動手毀了小孩的"對手"

 

在書中  我們見到癡傻的母愛   無止境的較量   不容失誤的優雅..........................

扭曲的價值觀   錯誤的教育模式  

絕不是為人母的初衷    可  究竟是在那的點     慢慢走偏 ~背離信仰???

 

所有的母親誕下嬰孩之際   都只願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慢慢地   她期待孩子是個"名牌包"  拎著出去就是一種炫耀的心情

但怕就怕在 

自己孩子搆不上名牌這門檻  可偏偏身旁的媽媽友是"名牌"加身  容光煥發

 

我們的教改   到底是成就了誰???或是無意中毀滅了誰??

我們要的是保有精英並適性適才   可不是全面沉淪   搞笨搞弱一堆未來的棟梁啊

 

教改???你真的改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