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玫瑰在電視看到     一群貴婦明星在聊孩子的教育問題

其中討論到"貴族學校"的課程     真是讓我們這些"貧民"百姓嘖嘖稱奇

貴族小學之所以"貴"  因為學校會安排一些非常"尊貴"的課程啊   比如參觀體驗實體戰鬥機

 

安娘威~~~~~長榮或華航飛機我是有搭過啦  但是沒要參與戰爭的我   實在不懂為何要認識戰鬥機

那群貴婦媽媽們是聊得嘴角都是泡(帶勁的咧)   我卻很無言的轉台看韓劇了~~~~~~

 

 

我想要的"菁英"教育跟他們不一樣啊 

許多親子書  教養書  育兒經   在在協助了許多父母們創造頂級的"菁英"份子

我非常肯定這樣的觀點    因為培育出來的菁英們   確實也帶給社會進步繁榮  人類生活更美好

 

但~~~~~有些學半套的"菁英"訓練營   卻常讓我很傻眼  

或該說有些心急的父母毀了優秀的菁英幼苗

我常遇見資質優異  腦筋靈活  反應敏捷的孩子   但卻很沒人性

我也接觸過資質平庸  腦筋不甚機靈  但卻一直天真可愛  散發暖流的孩子

 

但多數人看到的是   沒人性但很會拿高分的"天才"   卻冷落了"品德菁英"

這樣砸大錢耗時間培育出來的半調子"菁英"   實在讓人憂心不已

而需要正視和鼓勵的品德菁英   在主流價值中   任其漂散凋零~~~~~~~~

 

雖然社會也偶有表揚善心良行事蹟的   陳樹菊阿嬤一類的活動

但  在基礎教育裡   對品德教育的肯定相對弱了許多

 

我們舉辦很多智力相關的各項競賽   卻很少告訴孩子   專心做個開朗知足善良的人也很值得拍手

我們開辦各式各樣的才藝表演和檢定  卻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認證孩子的光明磊落和貼心勤作

 

在資訊爆炸  生活水平提升的時代裡  我們的智能菁英已達飽和

但  人心不古的今日   我更想做的是"品德菁英"的培育和養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