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  改變

    人到中年,有很多事是很難被改變的,比如喜歡到固定的餐廳吃飯、到熟悉的店家買東西、走習慣的路線、穿同系列的衣服、過一成不變的生活、崇拜同一個偶像(金城武)……。但今年夏天,我卻發現我有了一個重大而不能說的改變,那就是我竟然開始喜歡周杰倫了,我願意看他的電影,聽他的音樂,甚至花錢買他的專輯,這一切從來不是我生命中預料得到的事。雖然我仍癡迷“小武”,但是我竟開始試著接受其他人,真是讓我自己很感動,因為會有“改變”表示我還年輕呢!哈哈!

    今年夏天為了配合小孩的暑假作業,我們規劃了一趟淡水及八里十三行之旅,淡水去過非常多次,但感覺卻愈來愈糟,她日漸失去了昔日簡單卻魅力無窮的風采,早已不是那個“小畢故事”的時代了。為了想找出淡水的新玩法,我終於去看了周杰倫自導自演的大戲──<不能說的秘密>,試圖在新世代的眼光中重新發覺老淡水風華,當然會去借這DVD也是因為本戲有類似日劇“交響情人夢”,含有一些音樂的橋段。看完之後,雖沒有林青霞那種熱淚盈眶、不能自己的感動(大概她是演瓊瑤戲起家,有些情節會讓她似曾相識,我可能一直都是諧星,比較難融入那種稍不切實際的劇情),但是我還是非常震撼!我真想說,杰倫,我錯了,我對不起你,過去對你誤會太深,我真不應該以貌取人的,原諒我好嗎?

    整齣戲的取景和運鏡技巧都算玩美,讓人見識到淡水仍然保存一些未被染指的美好,讓懷舊的中年人馬上能回到過去年少歲月的感覺,無怪乎東方不敗林青霞會如此推崇本戲,也給很高的評價(聽說她看了兩次)。劇中搭配的優美樂曲或旋律,即便是在鬥曲的蕭邦黑鍵練習曲,也都重新以周式獨特風格演繹,真的,在觀看瞬間,覺得有才華真的很好,才華洋溢足以彌補其他地方之缺陷(我沒有說他醜喔,他只是長得不太像黃秋生,還好戲中沒有媽媽,哈哈開玩笑的啦!粉絲別攻擊我)。周董是個聰明的商人,他懂得結合自己的專業(作曲)和優勢(耍帥),<不能說的秘密>中以他擅長的音樂範疇為主軸,連貫了年輕人喜歡的劇情(高中生青澀單純的戀情),卻也不忘神來一筆,以話題性十足的時空交錯方式來做全劇結局的驚嘆號(我個人一直認為本戲根本是鬼片,因為在晚上看,而且也沒料到這個“秘密”如此恐怖)!這部電影滿足了各種年齡層的需求(中年人甜蜜的回憶、年輕人對音樂的熱情、高中生對戀愛的憧憬、學琴的小學生為帥氣的彈指神功傾倒……),因此造成廣大的回響,也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好片。

    周董是個天才,他年輕的腦袋中到底裝了些什麼寶物(還是他有養智庫)?為什麼他能精準的抓住我這個中年婦人的心情?劇中他和父親的關係平淡中流露著親密的依賴、騎單車載小雨的沿途風光美麗卻又真實、與菜市場大嬸的對話充滿舊日時光的親切感、淡水中學的建物帶著濃厚的學院氣息更讓戲劇質感提升、神秘詭異但又慈悲的小雨母親(很像糖果屋的老婆婆說)、柔弱纖細的小雨卻擁有堅定的熱情……,這些看似輕描淡寫、不慍不火的舖排,卻是強而有力的撩撥了我內心澎湃的激情(這就叫戲劇張力吧)。其實我已不作夢很久,現實生活的壓力剝奪我作夢的權利,沒夢的心靈彷彿一口乾涸的枯井,是沒有任何漣漪的。而今我因這齣戲,回頭再看自己高中時代的夢想(現在努力一下不知可否實踐),偶或跳離現實,純粹沉溺在周董的音樂,不必管今日的行程,只是單純享受甜甜淡淡的夏日時光。或許林青霞喜歡這戲的原因也很簡單,就只因它很美(主角美、風景美、音樂美、情節美),它讓人動容卻沒壓迫感,略帶誇張卻又能引起共鳴,讓人在喧鬧的城市中找到一個心靈的出口。雖然“時空交錯”讓我不知所措,但是幻想是創作的動力,是藝術的能量。離開現實是讓自己喘口氣的方法,這或許就是電影的療癒作用吧!

    我變了(真是對不起金城武,但他還是第一名啦)!周董,希望現在開始認識你還不遲!(不過說真的,我老人家耳背,唱歌時可不可以麻煩你嘴張大,再唱清楚一些,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