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唸高中時       李昂的    <殺夫>    紅遍海內外

而當時      我 讀了她高中時期的作品    <花季>

 

高中國文老師在課堂上說李昂的壞話

我很不以為然    不知是否我們同樣不受師長青睞的原因

讓我對李昂有一種寄託情懷     此後    她便是我的偶像    至今  

 

我和她讀同一所彰化高等女子中學

我和她都不被學校傳統保守體系接受

我和她同是彰化海線人    有濃濃海線腔

我和她同是在離開母校後就再也不曾踏進校門一步了

即便她已是如此耀眼的一顆星  

還是不曾以傑出校友之姿返校演講

 

是的   這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的嚴重       硬攀親帶故的死黏這位大學姐

但   畢竟   我還是差她好遠好遠   

畢竟   我仍只能當個小粉絲    遠遠的崇拜她   敬佩她

 

一路走來    李昂的寫作風格  總能引領潮流

寫青澀懵懂的情事   

寫女性意識覺醒的殺夫

寫政商名流不堪隱微的黑暗角落

寫食物與情慾的微妙連結

寫旅遊美食的狂熱心得

 

每每  都吸引我的目光且帶領我走進不同的世界

一個偉大的作家   是不該受限寫作的框架的

雖然       風格特色      之於文人仍是很重要的象徵意義

但  我這興趣廣泛   熱愛嘗鮮的好奇寶寶

對閱讀也極希望有不同的體驗  

若書一翻開   就已知作者欲言為何

閱讀  就不再充滿驚奇和樂趣了

 

我喜歡李昂   

她不為自己設下範圍

創意滿滿   活得精采   筆調暢快    回味無窮

我也希望自己    永遠有新發現   新樂趣   新觀念

 

李昂新書推薦      愛吃鬼的華麗冒險

                              鴛鴦春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