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痘花   從資源回收場幫我帶回一堆"功課"

玫瑰真是背負眾人期待啊

這些書可歸類為當今超夯的文類之一     美食文學

 

貪吃的人   不見得懂吃

人常說   富過三代方懂吃

玫瑰常大言不慚的對各種美食     說長道短   

有時也不知道自己是那來自信  

這難道也是"沒有包袱就不怕得罪人"的自我感覺良好嗎

 

所幸玫瑰向來說話不具公信力    板起臉也好像笑咪咪

多虧網友粉絲包容忍耐     玫瑰食經   真的聽聽看看就好

若真要一窺美食堂奧    還是請教大師們吧

 

書架上多不勝數的美食書   

依不同料理   風俗   還有作者喜好和涵養   

許多不同觀點的評鑑   讓玫瑰眼花撩亂    "消化不良"呢

 

透過這些作家的品味和見解     玫瑰的味蕾也漸漸被教育被開發

當然   口味這東西   很主觀  很個人   很複雜................

美食文學也一樣

在眾多美食文學中     我也有偏食的情況

比如   我會偏愛   李昂    舒國治   葉怡蘭    謝忠道

喜歡的原因就好像吃東西一樣     就是要喜歡啊

好啦    還是有些個人情感投射的啦  

 

李昂和謝忠道   都是彰化人   這牽扯到同鄉  就有同口味癖好的問題嗎

喜歡葉怡蘭   因為年齡相仿    背景相近(同為中文人)      筆調清新卻又兼具文采

喜歡舒國治   因為他讓人很舒服   很沒情緒   很溫柔敦厚

(即便是在批判   也不覺有殺傷力)

 

希望透過各家精華   再消化吸收後的自成一格    是玫瑰看書的最大目地

雖說   吃  是為了止饑  

但是文明所帶來的飲食文化   就不再是為了止饑

吃出食物的精神   吃出作菜的靈魂   吃出一國文化    才是飲食最高境界

 

在專家面前   我只是個卑微的入門者   (或該說連門都還沒踏進去)

但美食文學   卻是隨手可得的慰藉和滿足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