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  行李箱中絕對不可少的是什麼

我家姐姐一定要帶她至愛的小被被  沒捏著睡不好

(是表哥留給她的嬰兒包被   被子年紀大她四歲)

漢典是玩具    小戰是筆電

我   則是書

 

帶本書去旅行是一貫信仰   

對我來說   旅行中的閱讀   

多了點沉靜專注    也多了些安定(尤其在國外   有看得懂的文字和書本會很放心)

 

我喜歡旅行時  帶著旅遊書   (並非當次旅遊地的導覽書籍)

這感覺很妙   當你已在旅行時  卻又讀著其他地點的旅遊書

不會錯亂嗎      當然不會  

那是一種身體心靈都同時在流浪的感覺.................

這回我帶了"三毛"

 


關於三毛      太多太多五六年級生是依附她信仰她  

然後得以安然渡過苦悶的青澀時期   

我   也是信徒之一

但   她自殺後   我就不再碰她的作品了

這樣的心情   原來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從喜歡  崇拜  瘋迷 癡戀到  反感  唾棄  不屑)   

多年來    一直以為被傷害的只有自己而已

 

一月號的"聯合文學'為三毛做了特輯

許多粉絲和學者專家   回顧已離開我們20年的三毛

透過讀者的感想和分析   

讓我   多年來的傷痛得到療癒  

對三毛  我也不再"恨"她欺騙我    

或許她選擇拋棄讀者有不得不然的苦衷吧

 

不可否認的   三毛流浪的故事   

在玫瑰內心深處  是下了沒有解藥的毒

直至今日   我渴望到處旅行   我研究旅遊文學   我神遊遠方............

都是三毛迷的遺毒

我說我恨她   卻又擺脫不了她  

在鄭明俐老師   蔡詩萍先生的觀察研究下   

我對三毛以及那個時代的流浪文學   有了更開闊視野  

感恩有這樣的特輯    讓玫瑰內心沉重的角落有"柳暗花明"的轉機

閱讀  就是這麼美好

 

  

這個寒假的輕旅行  

我還帶了好友小玉在讀書會推薦的<遇見貧民百萬富翁>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國度(至少對我而言是)

要親身體驗恐怕還要多練練

所以   我選擇"臥遊"     跟著作者的筆   到印度旅行

作者米花  非常年輕   我喜歡年輕人的衝勁和活力

在當年我年輕時  整個社會大環境不允許

我的流浪夢得寄託在三毛

而今  流浪遠方已不是遙不可及   卻因身份體力無法再隨性瀟灑

 

還好   透過閱讀  有了補償

這書並不難讀    對於印度真實面貌的描寫詳實細膩

其中一篇我覺得非常趣味    <玄奘是背包客始祖>

這樣的解讀讓我拍案  

更說明了   流浪是人類潛在的冒險本性啊

 

我喜歡旅行時帶本書    你呢

 

相關閱讀   帶本書去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