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電視談話節目上聽很多名人的媽媽經

好幾次   我都下定決心學學他們那新潮且開明的教育方式

其中有一回是訪問李國修和王月

主標題下的很聳動     孩子    我要你成績爛

 

歐麥尬    那是要有多大的勇氣   才能說出這樣豪氣的話啊

當下   我是有心動了     也充滿幻想的覺得  我的孩子不必活在體制內

 

但很快的    我便清醒了

首先     我意識到    小戰不等於李國修    我也不是王月

故    我的孩子實在沒本錢活在體制外 

 

名人之所以可以高談闊論他的教育理念並付諸實現

那是因為    他們有比平凡百姓更多的資源   更多的背景人脈

更多選擇的空間    看到的世界也更廣

 

但我要對孩子說抱歉的是

爸媽就是小老百姓啊    你們要多讀點書   因為知識就是力量

爸媽力量有限    你們要自備能量       要有自力更生的本事

爸媽沒有恆產讓你揮霍       也沒家族企業讓你繼承    更沒人脈幫你去向人彎腰拜託

你們要不要考慮參加個高普考        找個好頭路        安份過一生

 

那天       經過其他班教室        不小心聽見某老師教訓該班學生

大約是模考考很爛吧   

老師氣炸    脫口而出

你們是家財萬貫嗎        都不用好好唸書        日子都可以過嗎

我不經意聽到這話       十分尷尬  

 

或許人本教育要抗議老師口沒遮攔

但   站在也是同為老師的立場        我是可以體諒她的苦口婆心

因為  類似的話   我打從有記憶以來就不停地被父母耳提面命

當時年幼       總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書讀不好          我可以去賣菜賣麵啊        日子餓不死人的啦

現在想想   真是好加在   

若以我這種水準去賣菜賣麵     早餓死了

算術一團亂         做生意有自己想的那麼簡單嗎

 

 

是啊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是天才   也都不吝惜栽培

更期待孩子有過人的天份       可以不必受升學壓力的苦

每個父母也都期許自己做個一百分的好家長

對於孩子的學習   可以更寬廣的看待

 

但   人生而不平等啊

有些事   想學   卻心有餘力不足

硬學   又怕畫虎類犬     唉   

孩子啊    你要自求多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