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銅為鏡   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  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   可以明得失

這話說的精準又有力

而孩子之於父母     更是一面恐怖至極的"魔鏡"  

 

養小孩     我沒自信卻又不想看親子書(因為你家小孩不是我家小孩)

我一直在黑暗中獨自摸索     一路跌撞 

 

過去總愛賭氣的認為    

親子衝突時    千錯萬錯都是孩子的錯    當娘的人就是永遠沒有錯

就算有錯   也是因為孩子害我犯錯

所以    任性的玫瑰   在愛犬還小的時候  

不僅不識為人母的喜悅    更差點釀成人倫悲劇

(這問痘花最清楚   她是目擊者兼線民)

 

幾年前   正逢玫瑰人生最艱辛的階段

愛犬尚年幼   我又在研究所進修   小戰也在寫論文    父母身體欠安

心力交悴的我    負面情緒和壓力  點點滴滴反射在愛犬身上

 

姐姐自幼內斂乖巧   較能掩飾自己的情緒  

沉默安靜   是她給媽媽最大的體貼

漢典則是沒有EQ的火爆浪子  

要面對上小一的焦慮和媽媽的忙碌忽略

他無法明確表達他想要媽媽抱抱或是多點關心陪伴

 

所以   每當痘花阿姨來家教時   漢典就會失控的尖叫鬧脾氣

或是在日記本裡   寫了滿滿的   "殺死媽媽"    "討厭媽媽".............

痘花不止一次提醒我    睡覺記得門上鎖   小心漢典下毒手

(那段時間真的感謝痘花幫忙照顧幼犬啊)

 

這樣緊繃的關係   到近一年來  我回顧思忖  才發現因果關係

漢典確實非常像我   不只在外貌上  個性上也完全複製我

他像一面恐怖的魔鏡  

真切映照我的行為和情緒     

 

這一年來    我試著改變過去的思維   

試著對自己好一點    很多事學放鬆一些      瀟灑一點

(雖然外表看起來我好像也沒"緊"過    但內在的我其實很焦躁)

對孩子也多一些耐性和同理心

 

漸漸地 

漢典對媽媽越來越體貼(雖然嘴賤是難免    母子口舌之戰也常上演)

漢典的情緒越來越穩定

漢典的笑容越來越燦爛

漢典越來越像媽媽了

 

玫瑰在漢典這張魔鏡中  真實照見自己的樣貌

現在的我   應該比前幾年的我   更可愛更迷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