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見愛徒在吃媽媽做的愛心便當

讓我也勾起無限往事

回家後   立刻做了古早味便當菜色

隔天帶去學校當午餐   順便追憶我那段國中時代的便當歲月


便當菜首重下飯跟耐蒸

滷肉可說是經典不敗款了   若再加個滷蛋和肉丸   就更加澎湃囉

這丸子(永香貢丸)很美味   也上過很多媒體

在故鄉隔壁村   但我上回和痘花迷路差點開到崙背去了

 

 

肉丸對我而言也是童年幸福的滋味

那是早年鄉下兒童的最佳"下午茶"首選

阿嬤會去麵攤插兩顆丸子   就當乖孫放學後的點心

嗯~~~筷子插貢丸    對五六年級生來說   真是妙不可言的美味啊

 

 

而耐蒸的菜類   從古至今  排行第一的非"雪裡紅"莫屬

(我炒好上桌後  小戰立刻問   明天你要帶便當嗎   就可知這小菜的形象之鮮明)

有些菜蒸過之後比ㄆㄨㄣ還恐怖

但有些菜是蒸過風味勝過現炒   如高麗菜和雪裡紅

連小戰都說他以前的便當總少不了這一味  

便可知這雪菜   是不分南北的媽媽味啊

 

蒸過的雪菜顏色雖不若現炒青亮

但那種高溫慢蒸後沉澱出的風味   自有一股迷人的魅惑

加點肉末和辣椒   在微涼的季節吃來   更是帶勁讓人活力再現

 

日本人很喜歡自帶便當   不論是莘莘學子或辛苦的上班族

便當中有媽媽的愛心   再了不起的山珍海味也比不上一份濃濃的媽媽味

這樣的味道會跟著你一輩子

在你悲傷難過時      會不自主的想起這樣的溫暖滋味

它不怕歲月更迭     它經得起考驗   它就是傳承的味道

 

 

後記:  之前在工作單位遇到一個年輕女同事   

          口出狂言的說   她絕不吃自帶便當   因為她無法想像吃隔夜菜的感覺

          我左看右看   實在看不出她有啥公主命

         明明長得很鄉下村姑的模樣   卻要裝高尚的說   她無法吃便當

         不曉得現在的她好嗎    有如願嫁給好人家   菲傭天天煮山珍海味給她吃了嗎

         她不能懂這人間幸福美味   我替她遺憾

          若她有了孩子   卻不願為孩子帶便當   那孩子也很可憐

 

 

         我太情緒化了吼   總之   便當萬歲     

         不要在我面前說便當的不是   不然    我恨你

 

 


延伸閱讀            便當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