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94  

考前幫愛徒檢討考卷

通常愛徒提問時   我會先反問他的選項   了解他選答案的原因和考量後  再針對其盲點解答

這天一如往常   我分析題意後並佐以課本解釋

但顯然這樣的說法  愛徒不是很滿意   執意他認知的答案和見解

因為他覺得這樣的翻譯比較"合理"49dfa9a4bcff6.gif  

 

幾天前  漢典拿"改錯"來問我   為何課本寫了"悄悄地"   但考券寫"悄悄的"卻沒有錯

我問他  老師怎麼說~~  老師說這兩字通用  

但他很生氣的堅持  考券跟課本不一樣  所以也是寫錯字

我問他   是不是因為無法判斷其它三組的錯字 

所以執著這個正確卻要硬被說成有錯的答案???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這話聽來讓人感佩感動又神聖

但   孩子   你所謂的真理   只是你的堅持或自尊  還是你的追根究柢???

 

近年教學上我常遇到這樣的困擾

問題的真相不重要了   愛徒的自主意識才是他想要追求的真理

 

 

從不敢說自己學問深厚淵博  

但對於所知總是樂於傾囊相授  對於新知也常抱好奇之心  對於無知未知也積極上進探求

但~~愛徒有時提問後  卻不願打開耳朵  開放胸懷聽聽我的見解和說法

而是堅信自己所謂的解讀     然後挑釁的說  

你怎知當初作者的意思是這樣???這不過是後人自己的意見而已??

 

那麼如果你的見解如此獨到  你就堅持你吧 

然後請你論述出一套足以說服大家的觀點

如果你覺得你才是真理  那又何必坐在教室聽著枯燥無聊的課呢???

如果你就是這世界的答案   又何必跟我討價還價這區區微不足道的兩分呢???

 

文學  的確很難有定見   眾人的見解確實很難達成共識有個標準答案

但目前高中所學所識大多僅止於粗淺的"概論"和"通識"程度  

這些論點也是累積多數學者觀點整理而成

再還沒有更新更好的研究理論出現之前   我們先達成這些"共識"

 

孩子~~你想要的真理   只是挑戰大家的"共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