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22

(圖為彰化南門市場之"國珍魯肉麵")

不知那一年   也忘了是在那??

吃過了一種叫做"大麵"的東西   此後便一直烙印在腦海

多年後  定居台中  人人愛不釋口的拉仔麵搭東泉辣醬   卻始終無法敞開心胸接納它

味蕾的記憶  正如聖女的貞潔    是無法被情勢所迫而變節(終究不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啊)

感動的是~~今年夏天   我找到了

 

 DSC06609

這由右至左的門楣題字   是否為戒嚴時期殘留的線索   我無從追溯

但可以肯定的是   在那個戒嚴的年代  

白衣黑裙西瓜皮的我   是個沒有人追的青澀高中生

女校一讀就是三年的住宿生涯   該校是出了名的"女子監獄"

在那個信件要被教官先過目  

住宿生周六才能出校園(廢話  周六要回家啊)  

晚上十點熄燈早上五點起床的歲月

唯一的小小幸福和樂趣   就是輪到"監廚日"可以跟著舍監出去市場採買

 

名詞解釋:   監廚意即監督廚師   每日由住校生四人擔任  

            其中二人可跟舍監上市場採買(並記錄採買開銷和內容)   

            另兩位則在廚房監看廚師可有偷斤減兩情事

            輪到監廚的同學在前一天晚上便會收到眾姐妹們的委託  

            幫大家買東買西身負重責大任

            有些監廚同學很認真   還會偷偷跑進教室聽課  

            至於我  當然是堅守崗位的優質監廚生    回教室聽課???不可能XD

 

DSC06613

位在民族路的南門市場  離學校最近   是舍監慣買的市場

跟在舍監身後的我們   心思不放在這些攤販和舍監的互動 

而是急急等著採買後的"個人時間"

當年的南門市場對我而言   就是一整個東西南北根本分不清  

多年後  人事全非  

不變的是   彰化人一直以自己的步調和節奏  

看似低調卻自信自在的樂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中   這樣的彰化   是我熟悉且深愛的

 

 DSC06610

正如一碗25元  質樸的大麵    自信地一賣四十年

大麵不耍花俏    搭上簡單的韭菜     麵體吸飽水氣和肉汁

 口感軟滑    沒有矯情的野勁    但也不會單調乏味  

不似台中拉仔麵的乾硬和無味     重點是不必加東泉辣醬就很好吃

 DSC06315

搭上兩片軟嫩入味的長條狀油豆腐   是對自己加碼的犒賞

這油豆腐一份十元  卻一點不馬虎   不因油炸後而充滿空心感

咬開都是滿滿豆腐香   誠意十足   很感動

 

DSC06316

這裡的肉羹也不同於台中   (一鍋黏呼呼顏色厚重  一看就是吃了會很渴的香料感)

國珍的湯底加了青蔬熬煮   沒有太多調味   色清料多   小小一碗很滿足

這又讓我想起小學時   福利社在課間活動那節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  

大叔推來賣的熱清羹

清羹又稱菜羹   物資不豐的時代  沒有所謂肉羹來著的

 

更何況小學生一天一毛的零用金   吃肉羹???是件想太多的事><"

在海風刺骨的冬日  十點半的那場熱湯秀   不管老師或學生  全都拋下自尊大搶攻

 

那碗清爽甜美的菜羹   長相跟這碗國珍魯肉麵的肉羹類似

就是一些白菜蘿蔔丁和筍絲   清爽的湯頭   熱騰騰的一瓢   灑些胡椒粉 

吃得大人小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暖心暖身雙療效

 

DSC06318

"國珍"不賣飯   就是大麵和米粉

漢典是跟著媽媽來趟回憶之旅  他沒有過去的記憶   當然不懂大麵的意義

點了米粉和魯蛋  (後來卻說要跟我換麵吃)

 

DSC06319

他喝古早味魚丸湯   大顆小顆都好吃

 

DSC06321

小小麵攤  人來人往  每日6:00~14:00(周一不定期休)

 

DSC06323

毛毛蟲似的香腸  意外得戰哥的心 

因為瘦小  所以連吃了兩條   所有彰化見到的香腸都是這付模樣

短小精幹  不膨風  但試過就知道厲害(紮實少肥肉)

正如彰化人的性格    沒有必要強出頭   老二哲學才能意韻悠遠

可不是嗎???半世紀來永遠比不上台中  但感覺起來還是挺繁榮又多了些人情

 

 

DSC06324

彰化人愛吃爌肉全台第一了   戰哥一直問   不賣飯硬是滷這鍋肉是啥意思??

但我相信  這樣的意思彰化在地人會懂XD

 

DSC06325

戰哥喜歡國珍隱藏版的骨仔肉湯   要跟老板提出要求  菜單上沒寫喔

 

 

DSC06327

飽餐一頓後   信步至當年常走的陳稜路商圈

天兒啊~那一年最夯的唱片行竟然還在????

急急拉著父子倆   跟我去聽老歌吧

 

 

高中時期最愛買卡帶  偶像羅大佑  齊豫  潘越雲......

這華聲唱片行  在當年可是眾歌手發片的重點宣傳地啊

見著牆上那些資深歌手的舊照  和戰哥兩人驚呼連連

老板偷聽我說了一個"江音"(她阿計在台中第五市場賣豬肉喔)

竟非常無禮的問我說   阿逆馬屋五雜啊吼(你也差不多五十歲了吧??)

@#$%*~   沒禮貌   我若有五十  那老板你應該是八十了吧4a9dc53ca6572.gif  

 

 

DSC06329

離開唱片行再往前走一些   當年周末回海線故鄉時

都要先繞去吃碗冰再回家的冰店   搬家了啊

DSC06335

 

還好是搬到斜對面的店面而已   以前是在走廊擺小攤的"銅鐘老擔"

沒有錯   還是有賣我最愛的圓仔和花生仁冰

(值得讚賞的是  現在花生改成新鮮的  而非泡藥水的白花生喔)

 

 

DSC06332

很愛粉圓的漢典(標準喝珍奶長大的世代  這粉圓一看就不是我喜歡的那種古早款)

 

DSC06333

我和戰哥公家一碗(我們是同世代的人^^)

 

DSC06334

三十年前   吃一碗冰大約是十五元吧   這些年沒有漲太多(大心)

 

 

  DSC06336

陳稜路在彰化算是一條有錢人街

九把刀家就在附近  所以左鄰右舍也都與有榮焉(到處都是跟他的合照)

那一帶的肉圓好幾間  但我真的不是肉丸咖   倒是糯米炸我挺有興趣

 

 

DSC06338

不過這家糯米炸比我先前在另外一家吃的還油

所以沒有很愛  

 

 

DSC06344

前一日是因為送姐姐去搭火車  順便三人也來趟火車之旅

隔日  戰哥想再去一趟國珍(看來他對我的過去很有興趣~羞~)

可惜的是  那日正好公休   殘念!!!!!

所以轉戰成功路的阿泉爌肉

 

 

DSC06346

彰化好吃的爌肉店多如繁星  各有千秋

不變的是  不論到那家我每次都獨衷這個部位(腿庫) 

有點油又不會太油   嫩度佳膠質夠

我要開動了~~

 

DSC06348

鄉下人人情味十足  湯喝完可再續喔

湯頭是蛤蜊為基底喔   感心啊

 

 

DSC06349

誤以為脆腸是鴨腸的戰哥  點了之後很懊悔

真是腦力退化多多  明明來吃過很多次  每點脆腸就要說一次  那安捏><

注意喔~戰哥那碗很不肥對吧~  真是台北人來的

人家在地的阿伯都馬特別叮嚀    卡肥A

 

DSC06350

我只能說   彰化人的早餐都可以當我午餐了

不過~大家真的實力堅強  不論是大叔大嬸婆媽阿伯   都是點大碗的喔

 

DSC06353

戰哥有香腸鑑定師之稱  

為了這香腸  硬是等的十五分鐘咧

瞧~是不是一樣短小精幹   紮實有力(另外一家阿章爌肉的香腸也是長這樣喔)

 

DSC06351 

這一幕~我都要哭了~

(後來阿公還用筷子插兩顆貢丸給孫子當零食說  很經典的畫面)

可不是嗎??味蕾的養成  牽繫著對故鄉對家族的情感

一代傳一代的美食經   還再上演中 ...............   

 

那些年  雖然都沒人追  但記憶卻充實而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