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9  

本校成績單總是高效率的在考後一周出爐

這些年我不太注意學生成績單   頂多看看任課班級國文的平均分數

今年~當導師   就算不想認真研究成績單  還是被學生和家長逼著深入了解

 

所以今年除了認真研究愛犬的成績單   也細心專心看著愛徒的成績單

這才發現  薄薄一張成績單  洩露師生家長百樣情

 

 

這次考得還不錯的漢典   回家後憤憤不平抱怨說  

從本次段考開始  教育部下令不准再排校排名(因為十二年國教等等等~~我沒在聽原因)

之所以憤憤不平  是因為漢典國中生涯中的第一次"超"高分(超過自己的記錄><")  

他很想知道在同儕中的"地位"

這就如同   前幾名的愛徒們見到成績單後 

就立刻要我說出他的"科排名"一樣(哇哩咧~我腦筋有這樣靈光就好了)

可見~優秀的人   實在很怕大家不知道他優秀啊(愛現乃人之常情)

中後段的人   好希望大家忽略他的存在(你的忽略是我存在的勇氣@@)

 

學生時代的我   最痛恨的除了教官就是成績單  

不但大喇喇寫著全班的分數名次  還順便寫了校排名(是想逼死我就對了==")

 

現在很人性化了     教育部規定  每個人只能見到自己的成績(跟自己比就好)  

可是~大家最後都還是知道誰硬底子  誰在墊背(檯面下的技術那是你檯面上評估的"單純")

想知道的人終究有辦法知道他要知道的事(跟求知欲一樣><")

 

一日

家長來電諮商  懇求我提供建議和方法  如何讓他的孩子起死回生  一躍千里

這通電話讓教學多年的我頗感棘手 

一直吞吐是否要分享我家那個高中生的成績單

 

 

傻笑之餘  只能說句  

你若真的在意   那就多陪他唸書吧   再不就學著放下  

又或者等我家裡這個"實驗成功"   必定不吝分享傾囊相授(我真的沒比你高明啊@@)

 

以前沒有孩子時   面對家長的疑難雜症 

總是頭頭是道口沫橫飛  反正搬出教學原理就是了

現在才發現  有了同齡的孩子  面對家長提問   

卻語多保留謙遜不已  原來"實作"真比"理論"難捏

況且  孩子成長真不是一個書面成績單可以道盡(你也可以說我是在"自找台階"啦)

 

說實話  沒人想看到墊底的成績單   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是大愛精神嗎??)

說實話  沒有人是真覺得"跟自己賽跑"就好(那就去山上修行且記得帶馬錶跑喔)

說實話   國家考試找工作   還不是拿著成績單排序填志願??(不要再自欺欺人當井底蛙)

這陰魂不散如影隨形跟著一輩子的成績單  

那是一個高中老師兼家長可以三言兩語解釋參透的呢???

 

我還在學習   如何教導愛徒審視他的成績單    同時也調整自己觀看愛犬成績單的態度

 

每次大考完後   就是如此一番情緒起伏轉折  然後放下  繼續迎接下一次的成績單

 

還好~~感謝神明賜我更多智慧   

這種轉折的時間  越來越短    這次只有三分鐘XD

 

親愛的家長們   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我們應該要愛孩子勝過那張薄紙   

鼓勵打氣永遠比失望洩氣還來的有能量~我是(也願意)如此堅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