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95  

姐姐第二次月考數學考完後  憂頭結面說~~該去補數學了

因為這次考很爛  不知有沒有20分==

 

隔天回家就說  學校可能會將全校高一的數學原始分乘1.2加5

因為全校總平均不及格

 

咳咳~~為師的你   出題當下  想法為何???  令人好奇

 

年輕的我  初入杏壇   出題時總想彰顯個人主義  

就怕被資深老師嫌我是隻菜鳥  題目水平太低  

自己也很想突顯獨特風格  故陳述或題型總多所"創意"

 

後來~自己慢慢走到"資深老師"這地步

深覺有意義有內涵的高明考題 

不在考倒學生表現自己的功力  而是在測出學生的用功程度

一份完美的考題  不必艱澀難懂  但也不能一看就有  

語句精準明確  答案也不該模稜兩可

看似有點難又不會太難  卻能讓有下功夫和存心瞞混立見高下  

這就是"練家子"出題者了

 

拿我們學校國文科出題來說   說句真心話   同事們真的有練過

因為我們有出題和校題雙老師負責一份試卷

出題的人難免會有盲點  所以需要校題者善意提醒   並且站在考生的立場給出題者良心建議

見著過份刁鑽或語意不清時  便應提出討論  出題者也有雅量參酌校題者的想法

 

我永遠記得大學老師跟我們說過一句名言~~

考試不在考倒你  而是希望你精進不已  藉由測驗督促你學而時習之

這話深深影響我至今

 

早知道要全校加分才不會太難看

(因為家長會爆衝的人越來越多了  不想上報出名當然要有緊急措失啊)

何必當初堅持那樣的深度呢??????

 

當我們學校教育者大聲疾呼  教育要回歸校園  臭罵補教業的揠苗助長超前學習之際

是否要回頭想想   我們在一不小心已是那"推波助瀾"者了(等等要去幫姐姐找補習班了)

 

不過話說回來   若我是高中生   我還真希望數學出給它難到爆

反正簡單或困難我都考一樣的分數   不如大家跟我一起"向下沉淪"吧  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