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許久不見的同事們,大家第一句問候語,就是「暑假去那玩?」感

 

覺若沒利用暑假去好好遊山玩水,就太對不起這個身為教師最大的福利了。聽

 

著大家七嘴八舌並輔以精采相片的記錄,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我一方面羨慕他們的財力雄厚,一方面佩服他們的體力過人(因為本人剛好

 

非常缺乏這兩點),再者也是有點酸葡萄心理(因為今年我沒能出國玩),所

 

以就賭氣的說「暑假真累死了,我去了一趟歐洲,又去日本京都,還去西藏騎

 

單車,本來還想去俄羅斯的,都嘛是要趕回來上暑輔,害我去不成!」看到大

 

家一臉吃驚又讚嘆的表情,心中真是驕傲的咧,「小丸子老師,你真的是貴婦

 

呢,明兒個你帶相片來和我們分享好不好?」蛤?帶相片?怎麼辦?說相機沒

 

電好了!

 

 

 

    我這個人天生“阿Q”,思維也超級無厘頭,別人在說東,我自己可以在西

 

冥想,而且還自得其樂。其實我暑假確實去了這些地方,只是我的旅行方式與

 

眾不同,我「臥遊」!

 

 

    以前年輕力壯時,總會覺天下美景若不親臨,真的會死不瞑目。但現在雖不

 

至於年老力衰,但旅行有時是要天時地利人合搭配才能成行的,畢竟有了家累

 

不是說走就走,畢竟中國人愛說“父母在不遠遊”,畢竟放假就是純放假也很

 

不賴!

       

        所以今年夏天,我買了幾本遊記,外加一顆高檔地球儀,然後在家吹冷

 

氣吃零食喝綠茶,老娘一樣全球走透透,開心的咧!而且行程完全不趕,想上

 

廁所也不必憋尿,肚子餓了也不必看導遊安排,自在的咧!更厲害的是今天去

 

了巴黎之後想去京都也不必等轉機,換下一本書,地球儀轉一下,二秒就到,

 

比太空梭還快!哈哈哈,誰說「臥遊」很沒趣。

 

 

 

    其實有這個靈感是因為學期末在校刊看了一篇文章,深深震撼我,作者是本

 

校一名重度殘障的學生(他讀高一時班級就在我班隔壁,他是個生命鬥士,是

 

個畫家),他在校刊上發表一篇「遨遊世界」的文章。他不諱言自己的身體狀

 

況是不可能遠遊的,但這並不能消減他對大千世界的好奇,他以閱讀旅遊書和

 

觀賞discovery,來接近他心中夢想的國度。所以他到了各個繁華的都市,甚至

 

也去了埃及看沙漠。我讀他的文章,不禁熱淚盈眶,一個年少青年,用他的熱

 

情活出外人看來沉重的生命,那是怎樣的體悟才造就他的深度。

 

 

 

    誰說出國就得搭飛機(搭船或游泳也行,不好笑啦)?如果真是心所嚮往,

 

也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不是嗎?我們對於旅遊的定義有時候實在太膚淺太表

 

面太扭曲了,誰說沒錢沒假期沒體力就只能當個台灣的井底蛙?就矮人一截

 

嗎?就很哀怨嗎?每個人都有享受人生的權利,每個人也都可以隨時出發去遠

 

方,端看個人願不願意改變一下旅遊方式,要不要改變一下旅遊心態。我個人

 

真的很推薦「臥遊」,希望有一天,你也能體會這樣的旅遊樂趣!

 

 

 

 

附註:去京都──《門外漢的京都》舒國治著   遠流出版

          去歐洲──《比流浪有味》  謝忠道著   城邦書局

          去西藏──《轉山》      謝旺霖著

          去 俄羅斯─《大文豪與冰淇淋》鍾文音著  大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