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極道鮮師3>今天播出完結篇,我這死忠日劇迷當然也是準時收看。本劇在日本收視率竟然高過木村拓哉演的<CHANGE>,著實令人吃驚!因為續集演到第三集,觀眾還看不膩,真的有其賣點吧!

 

 

    其實,三集內容可說是一堆老梗,對話台詞也頗多重疊之處,但我覺得第三集與第二集相較起來,我喜愛第三集的程度勝過第二集,也就是說我最不喜歡<黑銀中學>的三年D班,因為主角太過流氣,內容劇情較為誇大,溫馨感人的場面較少,所以看第二集時,真是罵聲連連。

 

 

    其實這一系列恩師教化頑冥學生的戲(如GTO、金巴老師、極道鮮師……)會吸引我,當然是因為我工作性質與之相同,然最深得我心的就屬<極道鮮師>了,為何?因為“極道”這一部份讓我很有共鳴。我喜歡“反差”的戲劇張力,一個黑道世家為何會出現書香世家才有的「教師」角色?“山美”這位身手不凡的堅毅女子為何不願接下“幫主”的職務?而要從事春風化雨的教職,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她卻能自由穿梭,如魚得水,真是讓我佩服不已!

 

 

 

    “山美”的形象常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她的“極道”家庭是我最愛的橋段,因為我來自一個以流氓黑道聞名全台的海線小鎮(我最愛跟小戰嗆聲說,我的小學同學一半當警察一半是流氓,我黑白兩道人脈很廣,給小心點)。小時候我所見的黑道大哥,是那種講義氣的“阿尼基”(日文發音),也就是“盜亦有道”一類,這和“山美”的阿公很像。我常幻想自己是個行俠仗義的俠女(因我一生最欣賞李白的俠氣和才華),所以看到“山美”,常會有一種投射移情作用,再加上她常有的無厘頭和白目現象,也讓我很放鬆,因為有人比我更“諧星老師”說,甚感安慰!!

 

 

 

    此外,讓我最熱烈盈眶的劇情,常常是“山美”的居家生活,我很喜歡他們那種注重“倫理”的相處模式,即便在外可能是人見人怕的黑道(如阿哲和阿稔),但回到家也是“大小姐”長“大小姐”短的,絕不踰越份際。反之,大小姐”對兩位小弟也頗多照顧和愛護,這樣的真情流露互挺到底的關係,在這倫理淪喪的年代特別令人動容和嚮往。山美阿公雖戲份不多,但他的出現都有畫龍點睛之效,他總是在“山美”無助時給她信心,三言兩語卻都是金玉良言(很像是一個見過大風大浪的智者,性感極了),當“山美”開心時阿公陪她笑並為她喝采,對“山美”的疼愛溢於言表!若說“山美”是學生們的依靠,那麼“大江戶幫”就是 “山美”的避風港,沒有人永遠是堅強勇敢的,就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 “山美”,她軟弱無助時也是一個會掉淚的小女孩。

 

 

 

    本戲告訴我們,人都需要朋友和親情,也要學會要相信別人。我是個有血有肉的性情中人,雖然很多片段是很煽情而且不合邏輯,但我認為它能百看不厭而且收視居高不下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實生活真的太冷漠,我們害怕受傷而不敢付出,在戲中看見這群熱血教師和學生,或許能灌溉我們乾涸的心靈,寄託我們極欲被愛和愛人的渴望!

 

 

 

    對我來說,同為教師的我,在“山美”的激厲下,也讓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失去教學熱誠,和對學生的愛心和耐心。(不過我更想去學武功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