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藝人在剛出道時都是將自己包裝成偶像。而我在初入杏壇時,也

 

是將自己定位在偶像位置上。當年我任教於彰化鄉下一所女子教會學校,

 

那裡有美麗的田園景色、溫柔慈祥的修女,以及天真爛漫的女高校生。我

 

以“青春的容貌和肉體”(我沒說自己很美喔!只是年輕而已)迅速獲得

 

學生青睞,我也沉溺在當偶像的美妙滋味中。教會學校最大的特色就是校

 

園裡瀰漫著祥和、溫馨、喜樂的氣氛,在耳濡目染之下,我舉手投足之間

 

散發著歐風優雅的淑女氣質。

 

 

 

“諧星”一詞我一輩子也沒想過要和它有任何關連,雖然我的內在確實流

 

 

動著這種因子,比如幼年的偶像是「康弘和黃西田」,也喜歡可愛的「櫻

 

桃小丸子」,更崇拜無厘頭的「野田妹」。婚後,隨夫婿來到繁華的大都

 

市,於是離開了教會學校,因緣際會來到一個充滿陽剛氣息的工業職業學

 

校,諧星之路也隱然成形…。

 

 

當時尚稱年輕的我,從一個單純的女子學校轉而到幾乎全是男學生的新環

 

境,為了保護自己不被調皮的男同學欺負(曾有學生跟我說:老師,你在

 

想什麼我一看就知道,其實你內心很幼稚軟弱呢!os 蛤!有很明顯

 

嗎?),所以只好拿出身為“海線女兒”的氣魄,跟他們稱兄道弟搏感情

 

了。日子一久,枕邊人也按捺不住說:氣質有比較粗魯喔!感覺愈來愈

 

manㄋㄟ!(咳咳,被發現囉!哎,環境果然很重要)。

   

 

 當然啦!我也不好「自己不能生,還牽拖厝邊」,老是把責任怪到學生身上,

 

也有辱為師的風範。隨著無情的時光流逝,結婚生子所帶來的摧殘,想再走偶

 

像路線確實牽強。硬撐幾年後,終於棄械投降。咦!人一想通、看開、放下之

 

後,整個是海闊天空,輕鬆無比!但諧星老師也不是人人能當呢,也是要通過

 

資格考,拿到證照,才能勝任愉快咧!不然,「人前笑人後哭」的壓力是吞百

 

憂解也無解的哩!根據個人經驗談,諧星老師的基本功有下列幾點:

 

 

一、不怕被ㄉㄧㄤ:現在學生不知是跟媒體學壞還是「互相漏氣求進步」,對

 

 

 

老師也是有很多意見和想法的,表達方式更是犀利、直搗要害,有時也只好安

 

 

慰自己,如果自己的存在是他人宣洩的出口,也算是功德一件!在不超出尺度

 

 

以及我修養忍耐的範圍之內,通常會加以包容。

 

 

二、反應要快:雖說被ㄉㄧㄤ是一種鍛鍊,但有時後也得告訴學生適可而止,

 

 

並機會教育要學會互相尊重,所以某些橋段就要靠臨場反應化危機為轉機。例

 

 

如學生有時候會把對偶像的情結投射在老師身上,以為老師都得像林志玲一般

 

纖細婀娜,所以夏天穿短袖時,不免被學生虧說:「老師,蝴蝶袖晃得太嚴

 

重,影響我抄筆記了!」天啊!真的是情何以堪?但此刻不是惱羞成怒的時

 

機,也不是曉以大義氣氛,因為敵多我寡,唇槍舌劍只有死路一條,只好耍

 

冷,結束話題。我會非常正色的說:「這位同學,你這樣說我很不公平,我明

 

明是蝙蝠袖,你憑什麼小看我?」………阿阿阿,烏鴉飛過,教室飄雪,氣溫

 

下降,我,逃過一劫!諸如此類,舉一反三,學生叫我減肥,我就說:「別這

 

樣,我費了好大的勁才吃出這些肉,我捨不得減啊!」又如,「老師,你今天

 

穿這樣,看起來沒有腰耶!」「謝謝你的讚美,我的腰實在太細了吼,那你覺

 

得腰都沒了,我會多吃點!」這些冷處理,通常換來幾句「阿是那來的自信」

 

或「算你狠」就結束尷尬的處境!我的學生其實都很懂事,和我也有一定默

 

契,他們並不想聽老師說教,我也深知氣氛僵掉,課也難上,所以機靈就很重

 

要!(我沒有在驕傲喔,真的)

 

 

三、充實內涵和專業素養:其實諧星真的不輕鬆,說學逗唱不能少,一個人如

 

果外表已經吃不開了,又無內容,那真的就沒戲唱了!雖然我稱不上飽讀詩

 

書,但一些基本常識也得多充實吸收,例如每週固定閱讀數字週刊(阿阿,沒

 

有啦,開玩笑的啦),偶爾來點古詩詞歌賦,除了陶冶性情,還可以在學生鬧

 

轟轟的時後,當做沉澱情緒的良藥。例如,我有一班學生很容易自high,聽說

 

他們英 文 老師在這種情形下,會開始以“全美語”上課,同學就會靜下來!我

 

也偷學這個絕招,但不是說英文,是背古文,乖乖……果然靜下來了。中國文

 

學博大精深,能引發冷靜思考,淨化人心功效,真的,國文時數減不得啊!

 

 

 

四、開朗樂觀積極進取的心:我想這點才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修行了!如果自

 

己都不開心,別人看了你又如何開心呢?既然告訴自己已經是個諧星,就勇敢

 

丟掉偶像包袱吧!我也是經歷一番調適和掙扎才說服自己的,光從學生給我的

 

綽號就可以窺見我一路下來的滄桑,先是“小可愛”-“周慧敏”(我發誓我

 

沒說謊)-“大美人”-“老大”-到今日的“大嬸”,我可也費了一些功

 

夫,才欣然接受的。以前背後若有人叫「美女」,根本就下意識回頭,並且調

 

整好甜美笑容,來個回眸一笑,哈哈,一切盡在不言中!被叫「大嬸」是這兩

 

天的事,那天在校園福利社附近,聽見有人親切叫著「大嬸」「大嬸」!我還

 

用餘光掃射一下四周,老天爺,沒有人ㄋㄟ!難道是我?回頭?還是逃離?遲

 

疑三十秒,倒吸一口氣,告訴自己,沒有錯,那是愛徒呼喚的聲音?就是你!

 

不必懷疑!回頭一瞪,只見愛徒以陽光燦爛笑容對我猛揮手,我不致意也未免

 

太小心眼,然,這也等於間接承認自己就是「大嬸」。也更加肯定我已走在諧

 

星老師這條路上了!!

 

 

 

         想加入此一行列嗎?你準備好了嗎?乖乖,大嬸是有練過喔!小孩別亂學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