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教師節剛好碰到颱風來攪局,讓愈來愈不過教師節的校園,更加不在意

 

這個節日了。若孔子地下有知,自己的生日如此“希微”(台語),應該很想

 

哭吧;而韓愈當年感慨的“師道之不存”,跟現在起來,或許又可讓他寫

 

個十篇新<師說>了吧!最尷尬的是我們這群四、五、六年級的老師群,因為

 

小時候老師對我們而言,是遙不可及且崇高權威的“神”;自幼便立志要當一

 

名威風凜凜的老師,誰知長大後的世界卻風雲變色,小時候看到的、學到的那

 

套“老師經”,現在全派不上用場,反而變成超無厘頭、超諧星的和藹可親

 

嬸老師!

 

 

 

 

   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當老師忽焉已十數年,有些感慨太執著也沒意

 

義,凡事往好處想是我的座右銘!開開心心做個諧星老師算是勝任愉快。不過

 

近日在書局新書、暢銷書一帶,突然閃過一本令人心驚膽顫的書,作者是當年

 

赫赫有名拒絕聯考的小子,書名約莫是一些對老師們充滿敵意的字眼。其實該

 

作者算是我的偶像(因為當年我想也學他,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變成被聯考

 

拒絕的小子),所以雖然書名聽來對我很不利,但還是忍不住湊過去看一下!

 

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明明是在看一本普級的書,但心跳速度和心情反應卻好

 

像是在看A,一股刺激、焦慮、緊張的情緒環繞著我,因為我實在太害怕

 

然後面有人拍我肩膀說,「老師,你怎麼在這?啊你在看啥書?蛤?是吼!

 

來我們都是被老師教壞的啊!」。萬一這種情境真的發生,整個書局的目

 

光一定會定格在我身上(雖然我都有上妝再出門,姿色容貌也尚可),但您是

 

知道的,“我很低調的”,尤其最怕被陌生人發現我是個老師!

 

 

 

 

    現代老師地位不若以往,但眾人對老師的期待和要求卻又與日俱增,若被發

 

現是教師,要先聽一段極酸(說者可能剛喝過醋或饑餓過度引發胃酸)的話

 

語,「啊您老師尚好啦,涼涼做薪水固定,攏免煩惱景氣麥」!再者,會

 

接著聽到一些個案,「某某老師實在很爛啦,這樣也一樣拿人薪水耶,

 

………」諸如此類對老師不以為然的言論,都讓我頭皮發麻,不知所措,更想

 

尖叫說,「我不是這種人,也不是所有老師都這樣,大家都很辛苦工作,請不

 

要以偏蓋全好嗎?」不過終究我還是選擇沉默離開,然後躲在陰暗的角落獨自

 

療傷,「人不是阮“台”ㄟˇ,不要否定我們老師的價值」!

 

 

 

 

    不過慶幸的是,我的愛徒們實在太貼心,教師卡雖然不能當日給,延遲送到

 

我手中時,還是讓我感動到不行(尤其在風災過後更有雪中送炭的暖流注入我

 

心)。仔細閱讀愛徒們為我精心製作的卡片,句句純真可愛,也感受到他們的

 

心意,措詞和口氣上一直在模仿我(身教真的重於言教呢,我可得更謹言慎

 

行),而不同的班級會展現不同的風格,非常有趣也記錄我教學生涯與愛徒們

 

互動的點滴。有時愛徒會說,老師們收到卡片都只爽一下然後就亂丟了,才沒

 

有咧!我可都收的好好的,前幾天還找出多年前的卡片,看得我一時熱淚盈眶

 

說!

 

 

 

 

    更可愛的是辦公室的場景,吼!老師們收到卡片時,一點都不想低調呢!也

 

沒人問他卡片內容寫些啥?大家就自顧自的朗讀起來,一付要尬人氣指數的煙

 

硝味可濃的喔!你就可以知道,為師的我們多麼希望得人肯定和讚賞,也只有

 

在這個時刻,一群平日裝權威的夫子,終於卸下心防,赤裸裸的昭告世人,我

 

們也是一群要人鼓勵的幼稚鬼!

 

 

 

 

    當然,在這番廝殺打鬥比拼之下(教師卡精緻度、創意度),我小勝一些

 

呢!

 

 

    蛤?是我自己在幻想?哼!就算是這樣,要你管?

 

 

 

我就是要驕傲開心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