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擁有嬌柔的外表,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質,加上一雙纖纖玉手(簡單的

 

說就是《詩經  碩人》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

 

倩兮 美目盼兮  的美人形象,哈哈,我是故意幫大家復習國文啦,別說我不要

 

臉捏,任誰見了我都會說,玫瑰應該都不用做飯吧,家事一定由外傭一手

 

搞定(由此可見我的演技有多精湛,沒當明星真“沒采”喔)!天曉得,我

 

家是有外勞啦,但這位外勞是不打理家務的,他的職務是我的丈夫、小孩的爸

 

爸!

 

 

 

    所以我在家真的是個道地的「阿信」,除了要教書貼補家用、打掃洗衣、接

 

送小孩、督促功課、服侍外勞丈夫、還得練就一番「二十分鐘一桌菜」的好本

 

領。

 

 

        這幾天天氣特別悶熱,在加上一天上六堂課,回家還得經營部落格,所以

 

實在沒法再進廚房做飯。雖然小戰十分體貼,叫我帶孩子去吃自助餐(畢竟我

 

也是有出去賺啊),但我們家的“小陳漢典”,可就會很直率的說,「馬麻,

 

外面的食物味精很多,我每次都會有心悸惡心的感覺,你很久沒煮飯了咧,你

 

最近都不認真做家事耶   你變了,你變成一個愛上網的媽媽了!」哇哩咧,

 

我才兩天沒煮而已,講得自己好像苦兒流浪記的馬可。

 

 

 

    唉!畢竟我是個極具正義感和責任感的母親,家人都開口了,也就不好裝傻

 

了。冰箱打開,食譜馬上得浮現腦海,我做菜和我做人一樣隨性,有啥就煮,

 

而小孩也得練就煮啥就吃啥。今日就來個「醬煎海魚」、「清炒脆瓜」、「酥

 

烤松板豬肉」、「乾煸四季豆」外加「速食包味噌湯」,四菜一湯,一樣,二

 

十分鐘上菜,要吃快吃,不吃拉倒。

 

 

 

       哈哈,你覺得我在吹牛對不對?並沒有!你覺得我只是把菜單開出來,其

 

實是去巷口包便當對不對?錯!我是個光明磊落的人,有做沒做都照實講,為

 

了證明清白   現在就與大家分享我的“廚神絕招”,我是海線兒女,對於海味

 

特別執著,我很怕養殖魚的土味,所以吃魚首選當然是海魚。我喜歡以「醬

 

煎」方式來料理魚,我煮飯從不看食譜,並非我驕傲而是我智障,我沒辦法分

 

辨一湯匙半的糖和三湯匙醬油以及五大碗水的單位到底是怎樣不同,我若依樣

 

畫葫蘆的結果就是廚房燒起來。

 

 

 

        所以我煮飯都是沿襲兒時跟在廚房的經驗,然後憑著一種FU 瞎攪豁。

 

然,我畢竟不是天才,也不是初學就上手,例如今日的魚,我就發現新煮法,

 

過去我母親薔薇大丸子煮醬油魚時,會先乾煎之後再加水和醬油熬煮,美則美

 

矣,但總少點滋味(也就是不夠濃郁),所以我決定走出母親老派作法,乾煎

 

之後以蒜蔥爆香然後直接以醬油煮(不加水),起鍋前加少許辣椒,哇哈哈,

 

還真不賴咧!風味更勝以往!(其他菜色礙於智慧財產,暫且保留不說,若

 

有機會辦粉絲轟趴再煮一桌慰勞大家)

 

 

 

   其實家常菜最大的特色是「溫暖」一味,坊間千百種食譜有的強調養生有的

 

強調古早味有的則是功夫菜……。這些菜單確實令人垂涎欲滴,但實際操作卻

 

力不從心,也難免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在下班下課後,肚皮高唱空

 

城之際,最想吃的不是「美好的事務總是值等待」的高妙料理,而是健康衛生

 

卻又快速溫馨的簡便家常菜,那是一種只有自家獨有的「媽媽味」,一種向外

 

人很難說清楚的回味無窮!

 

 

   「媽媽,今天煮的很豐盛喔!可以吃飯了嗎?」嗯,去洗手。

    「媽媽,電鍋怎麼沒插電?」蛤?蛤?蛤?

     「不要再沉迷網路了啦!我很餓了捏!」啊!歹勢歹勢,再十分鐘,再忍耐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