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最夯的一句流行語,我想當屬前第一媳婦黃小靚的「真的

 

是太超過了」!初聽這話,只覺得她真是寡廉鮮恥至極(真正超

 

過的應該是他們全家吧),但仔細品味這話,卻又不禁有股似曾

 

相識的親切感,哈哈,原來這是道地下港人的台灣國語。對我這

 

草根極強的諧星,真是有種遇見知音的感覺啊!

 

 

 

    照北部外省二、三代的說法,本句應為「真是欺人太甚,太過

 

份了」,小靚以台語直譯的「太超過」來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

 

熱情和挺台灣到底的心,真是讓我差點忘掉他們家的貪腐,忍不

 

住想和她擊掌咧(該不會那些至今仍挺扁的民眾也是因為這話而

 

深受感動吧)!

 

 

    大方的講台語,是近幾年的事。小學時期正值推行國語的年

 

代,偏偏與我們住的近的阿公阿嬤只願意說日語和台語(左鄰右

 

舍的阿桑就更不用說了,說國語根本是鴨子聽雷),到學校有時

 

玩太瘋,錯把教室當家裡客廳(實因家離學校徒步只須三十

 

秒),超自在說出海線腔的台語。

 

        當然“匪諜”就在你身邊,馬上就有“抓耙子”(類似櫻桃

 

小丸子他們班的班長丸尾末雄一類的自以為之徒)跑去跟老師告

 

狀,然後我就被罰以新台幣一元(天殺的,當時一元可買一塊我

 

最愛的奶油夾心麵包了咧),真的是超級「白色恐怖」。然,

 

也有些不忠不義之士,會買通“抓耙子”,所以他說台語時大家

 

好像都失聰,永遠罰不到錢(這真是太超過了)。

 

 

   如今時代改變了,達官顯要為了拉攏百姓增加親和力,大家爭先

 

恐後學台語。現在小學也將台語列為必上母語課程,不會說個幾

 

句台語真是個大遜咖,我終於等到這一天,霹靂趴啦卯起來講台

 

語也不必擔心要被罰錢。但悲哀的是,我家的“陳漢典”還活在

 

說台語就是鄉下人的迷失裡。真是太超過了

 

 

       不知這種論點是他語言障礙的藉口,還是我的海線腔台語讓他

 

產生的錯覺,他覺得媽媽說台語時就是在罵人,很像粗鄙的村姑

 

(問題是我明明只是說些日常會話啊,海線腔濁音特重,聽起來

 

少了一些吳儂軟語的溫柔,大抵海邊風大,海線子民怕說話時聲

 

音被風吹走,故說起話來才會像和人在吵架吧)。這真的是天

 

大的誤會!

      

        其實台語有很多俗諺俚語都是很優美經典,而且多是先人智

 

慧結晶呢!不過我對小學母語課程也頗有意見,我家“漢典”說

 

起課本裡台語順口溜可標準了,但日常食衣住行的對話竟一竅不

 

通,每當接到阿嬤電話都說,「我聽瞴啦,我不栽啦」。乖乖,

 

阿不然在學校台語考一百是怎樣?作弊嗎?真是太超過了!

 

 

 

       希望透過小靚的這句台灣國語,能更帶動使用台語的風潮,也

 

傳達出下港人質樸真誠的性格,說一口流利標準的台語才是時尚

 

代表,勇敢的使用母語才是真正的愛台灣啦!說台語沒有比別人

 

矮一截,也不是沒知識的代號!說正港的台語可是一點都不超過

 

 

 下港人即統稱台灣濁水溪以南或台中以南的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