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每當時序步入秋天,就是我最幸福的季節。舊時鄉下人對老師有一股

 

崇高堅定的信仰(老師不會有錯,老師永遠是對的),所以擔任教職的母親在

 

中秋節及教師節總會收到家長的“束脩”(肉乾、肉鬆、香腸等肉類製品),

 

這些禮物,在物資並不充裕的年代,可說是我們打牙祭的最大來源。

 

 

 

    濱海的秋天,已早早吹起令人憂愁海風,在學校課桌上,除了忙錄的抄著老

 

師的萬年筆記,也得時時用小手揮一揮隨海風所帶來的沙塵。上課的心情就像

 

張艾嘉所唱的<童年>,每天最快樂的時光就是放學。放學後,從教室到家裡

 

路程只需五分鐘,但我卻常常花了二十五分鐘才到家,這個時間媽媽早就在廚

 

房準備晚餐。只要是收到“束脩”後的幾日,每當推開家門,就會飄來一股幸

 

福的味道(從小我對食物的敏感度就強),我知道今天晚上媽媽煎了香腸。

 

 

 

 

    有香腸的晚餐,對我來說真是一天最美好的ending,因為平日吃香腸的機會

 

並不多,所以滋味也特別好。而且香腸是一種最奇妙的發明,透過油煎或燒

 

烤,它所散發的味道,可說是庶民美食中的奇葩。它不需有高超的烹調技巧,

 

也沒繁複的手續,但下飯程度卻是五顆星。這樣的食材,非常適合我那不諳廚

 

藝的母親來做(薔薇大丸子最擅常的料理就是把魚煎焦、把肉煮糊、把廚房搞

 

到煙霧迷漫)。所以,有了這道神奇油煎香腸,那晚餐桌上究竟還有那些菜都

 

已不重要。

 

 

 

    味道是一種奇妙的感官知覺,有些味道更代表一段永難忘懷的記憶。時至今

 

日,香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食物,也不獨出現在秋天這個詩意的季節,但在我

 

的味蕾辨識中,香腸是最適合在秋天享用。尤其是在我濱海故鄉的老廚房裡飄

 

出來的香腸氣味,最搭那種略帶憂鬱的秋天,彷彿是一種經歷過滄桑之後獲得

 

的溫情回應,一種來自內心深沉的感動和慰藉。吃了秋天的香腸之後,就有大

 

無畏的勇氣往前衝,吃了秋天香腸,整個冬天也不畏寒冷了。簡單的香腸藏著

 

舊時的人情味、家人餐桌前的笑語、和幸福滿足的滋味。

 

 

 

    現今的香腸可花俏了,有蒜味、紅醩、黑胡椒……,香腸也被研究出含有致

 

癌成份(極不養生的食物),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在秋天這個最適合品嚐美

 

食的季節,油煎個兩節老式經典香腸(菜市場的古早味),回味我的童年,或

 

給老公下酒,最重要的是告訴我的孩子,那個屬於媽媽的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