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出國或國內旅行

在行李箱中  總不忘帶著幾本書

尤其是在國外

帶本書去國外    就像帶碗台灣泡麵一樣    有治療鄉愁的作用

這回的國內小旅行   我帶著    邱一新的新作    《人生的旅行存褶》

他對自己人生的存款   是如此定義著

我把存款變成回憶    把回憶存在世界各地

 

 

這話給我很大的衝擊

相較於邱一新這種 <硬派旅行>的壯遊方式

我的超<軟派旅行>吃喝玩樂旅遊方式真的太欠缺冒險精神了

 

 

我喜歡書中的旅行分類方法

共三個單元   閱讀的旅行   小說的旅行   想像的旅行

這樣的遊記形態   除了引領我們跟隨作者的步履體驗他的經驗

也提供了他旅遊背後的動力和故事

 

 

比如他為體驗海明威小說《老人與海》的情境

於是學著小說情節去釣馬林魚    

這是啥一種魚    連號稱海線兒女的我   都一頭霧水啊

透過他的遊記   我們或許會想再拿出那本  沉悶至極的  《老人與海》

再一次深入用心的體驗   這老人的內心世界啊

 

 

再者   他到西班牙尋訪阿Q   也就是唐吉柯德

讓我突然覺得西班牙更可愛更親切   而非只有血淋淋的鬥牛了

 

 

諸如此類   用不同的觀點  用過去在記憶中殘存的印象

去實踐去完成一次次山巔海角的壯遊

不僅豐富他自己的人生   也給讀者一番新的體驗

原來   旅行的方式這麼多采多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