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鄉的味道

年輕時到大都會求學唸書,很怕講台語(我常裝成外省人,戒嚴時期外省人感覺好像比較高尚),因為一開口,正港海口腔的台語會馬上揭穿我是鄉下人的身份。我怕被發現是個鄉下人,因為台北的同學看來一副飽讀詩書,氣質脫俗,舉止溫文儒雅,十足“中文人”不食人間煙火的調調。雖說從小也加減讀過一些詩詞歌賦,演講比賽也是常勝軍,但是真的,天生的腔調一開口就破功!!所以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裝淑女,甚至別人用台語跟我交談,我硬是要用國語回答,偶爾用台語說話也不忘裝外省腔呢!就這樣自欺欺人活了好長一段歲月。

 近幾年,年紀漸長,離開故鄉時日一久,對故鄉的感情卻越來越濃厚,我已不再喬裝成外省二代,講起台語也超自在,甚至還擔任台語演講比賽的評審,並以會說一口道地的台語沾沾自喜,更不隱藏是個鄉下人的事實。我開始和朋友、學生分享鄉下人的生活樂趣,我也大方學起顏清標式的海線台語。這樣的改變完全是體內因子作祟,因為我本來就是道地的鄉下人啊!

我喜歡在假日驅車回故鄉,每當車子離開市區漸漸進入田間小路,我的心就有一股豁然暢快的輕鬆感,一直看到故鄉招牌的“木麻黃綠色隧道”時,四周空氣瀰漫著記憶中的味道。一種夾著海風鹹鹹的土味、一種海線漂泊兒女的鄉野味、一種俠義溫暖的人情味、一種只有在地人才懂的味道;也許不曾離開故鄉的人很難懂故鄉會有啥味道(又不是沒洗澡)。但是在外遊子的味覺總是特別敏銳,抑或是童年美妙的記憶讓味覺更深刻?每次回娘家,放好行李與父母打過招呼之後,我就直奔市集,那裡有我心心念念的小吃,我不喜歡打包外帶,我會在店家現點現吃,一邊吃著,童年的畫面就像跑馬燈一一浮現:小學時和哥哥一起冒險出去吃宵夜、國中放學回家前和同學繞去吃杯搖搖冰順便聯絡感情,和舅舅一起吃加了一堆辣椒的“菜麵……。”這些老店的滋味或許因為接班人的緣故有些許的改變,但對童年的點滴卻不曾走味。

或許我老了,越來越像以前被自己唾棄的鄰家阿媽,開始叨叨絮絮一些別人不想知道的往事,開始對過去生活有無限依戀(即便以前的生活一點也不優),或許我累了,在繁華大都市中我必須時刻武裝自己,在職場上也必須忍辱負重(畢竟當諧星也真的很心酸),所以回到故鄉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自在。光拿“吃”這件事,鄉下人就豪邁多了,隔壁桌的大嬸帶著“千金”女兒來吃麵,叫個大碗就算了,小菜還是大腸粉腸嘴邊肉等等,減肥這檔事誰理你?鄉下人吃飽最重要,不然怎麼幹活去?(紙片人?不好意思,吃不開啦!看來好似得了癆病咧!)鄉下總洋溢著一股生氣,賣魚賣菜的攤販和客人一來一往的喊價,偶或夾雜著三字經,聽來真的像是親切的問候語,一點也不覺得被侮辱或不舒服,大家開心高談闊論,也沒人嫌你吵或說你大嗓門,因為大家都一樣吵(哈哈!也沒有要不要裝氣質的問題)身在海線的鄉親個個肺活量十足,不然聲音被海風一吹就飄走了哩!

這些都是我故鄉的味道啊!故鄉神奇的魅力讓遊子彷彿回到溫暖的母體,盡情撒嬌不必遮掩,灑脫自在不必矯情!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思念的故鄉吧!感謝天,雖然我曾經歷“戒嚴”時期,但還好我不是外省人,不必將“他鄉變故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