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地震

   前陣子的四川地震,著實震撼著全球,點點滴滴看在地震帶的台灣島民,更是感觸良多。自幼我對地震就非常敏感,也不曉得那來天賦異秉,即使在熟睡的夜裡,有丁點搖晃都會使我神經緊繃,鬼吼鬼叫到全家人都被我吵醒(我好像遺傳到外公,聽說他也超怕地震)。這種症狀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漸趨好轉,反而變本加厲,枕邊人笑我上輩子應該是“候風地動儀”(糟糕!現在歷史課本不曉得有沒有介紹這玩意?真怕是自曝年紀的不智之舉),才會對地震如此敏感。然,在921地震之後,他就不再這樣取笑我了,因為我們都體會到地震的無情和傷害!

   921地震時我正懷胎八個月,家住八樓,那年坊間盛傳世界末日將到,當時在睡夢中的我一度以為流言應驗,驚嚇程度難以言語,差點從八樓滾下來(因為電梯無法搭,樓梯又小又窄,人卻又圓又大)。當時餘震頻頻,一直到我生產做完月子回校上課,仍有大小不等的餘震。有一天,課正上到一半時,我隱約感覺講桌有些微搖晃,直覺是地牛又翻身了,怪的是我站在講台比坐在桌椅的同學更早感受到(不是在炫耀喔,我的感應度真的可以去參加全球比賽,職業級的),為了避免驚動大家,我語調“輕柔”的問:是在地震嗎?沒想到我的溫柔反而嚇到大家,同學說:老師,你這樣講話方式讓我們很“震撼”ㄋㄟ!沒有地震啊!然,天花板的燈明顯晃起來了,我再也壓抑不住內心恐懼,語帶顫抖的說:「我們快逃命吧!大家以書包掩護頭部,然後迅速到一樓集合場!」我邊說邊走到門邊,卻沒半個人回應我,我只好說,大家動作快,我先下去佔位子。

   待回過神來,左顧右盼,整個集合場只有我一個人,全校教室傳出琅琅讀書聲,我尷尬的飛奔回教室,心想要被校長或主任撞見了,要不要騙說肚子不舒服,還好一路平安回教室。同學見我一付狼狽樣,不但沒安慰我受驚的心,還卯起來大笑說:「老師,沒有很搖啊?你是在緊張啥?還好大家沒跟你下去,不然可就糗到爆了。」是嗎?我太緊張了嗎?我想到我資訊科的愛徒(身兼小老師),他家住南投中寮,921那天他因為住校,逃過一劫,而住老家的雙親和手足,在一夜之間離他而去。我為此難過許久,卻又不知該如何安慰他,因為再多的安慰都填補不了他內心巨大的傷痛和害怕。如果那天不是在深夜,如果罹難者當時還有機會逃命,他們會考慮“糗不糗”的問題嗎?也許我太大驚小怪(容易緊張確實也會誤事,更不能自己嚇自己),但南亞海嘯到四川大地震,不也因為太多人過於疏忽而造成如此慘重傷亡嗎?唉!多一分緊張或許也多一份保命!感謝天,我們學校教室是日據時代建造至今的堅固房舍,雖稍微老舊卻無偷工減料之虞!感謝天,我們是身經百戰的地震帶子民,對地震的防備是有練過!也祈求天保佑,我那位失去至親的愛徒,早已走出陰霾,平安快樂的過著屬於他新的人生。此時的他,應該早唸完研究所,在高科技或資訊相關機構工作了吧?也或許他已經有一個自己的家庭了呢!要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