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   題目很聳動吧     但千萬別想歪

 

 

我家小艾已進入青春期      對朋友的依賴與日俱增

一日   她問我    

我以前在學校人緣好不好     是不是萬人迷   

蛤    好尷尬    我好像沒法符合她的答案耶

 

我知道   她希望大家都喜歡她    也想擁有很多好朋友

但    有時候    交朋友也要看大家磁場合不合啊

 

身為教育工作者    我們也常碰到學生的人際關係障礙

究竟   當個萬人迷是不是很重要     要如何不被排擠

顯然也深深困擾學子們

 

我發現   愛徒中有些人較沒自信    對友誼也顯得患得患失

所以偶有"買賣'友情的行為

令人感嘆不已

古云     君子之交淡如水     小人之交甜如蜜

現代人看似有繁複的人際網路         但卻比古人更寂寞

家庭互動漸淡薄         小孩轉往對外尋求同伴的溫暖

所以    更恐懼沒有朋友的孤獨感

 

其實    我已年屆不惑   但也是一直到最近才學會與人相處的方式

過去    我也很擔心得罪別人    所以十分小心的維繫彼此情誼

但是   卻經常有受傷的感覺

也弄得自己裡外不是人

 

越刻意就越不輕鬆自在    

如果是真友情     就不該讓你常處於不舒服的狀態

漸漸的    我釐清自己的感受

也告訴自己    不要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當你一旦決定走出陰霾    就會發現天空無限寬廣

而且多可愛的小天使對你揮手微笑

 

我終於找到讓我舒服的人

我在她面前可以很輕鬆     她也會包容體貼我 

我們有共通的話題    良好的默契    也能互相調侃

我們不見得天天見面或打電話

但一碰面就永不當機的聒噪不已

可以大聲笑     大聲哭      用力譙路人甲   

軟弱的求救     賴皮的耍寶

沒有負擔     沒有失去的焦慮

因為她的眼神告訴你     她永遠不會離開你

 

我有這樣的朋友    雖然數量有限   但已足夠今生使用

我也想告訴小艾     我們都是平凡人

不必為當萬人迷而苦了自己     找一個真正讓你舒服的人

那才是細水長流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