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51002_201443   

一直有個錯覺

總覺大文豪就是很難親近也嚴肅的人種

但  近日   讀了夏目漱石的小說<少爺>之後

才發現  原來這樣經典的文豪   意外的逗趣詼諧   給我一種知音的溫暖感

 

少爺一書   之所以引發我強烈的共鳴

乃在於書中故事是以一名初出社會的年輕教師

場景在偏鄉地方的學校   簡單的人物卻有棘手的人際互動(同事間的心機師生間的交手鄉里間的八卦...)

這和我的成長背景以及職場環境  幾乎如出一轍

 

這本被譽為夏目漱石的半自傳小說    

文中的主角被同事戲稱為蠢少爺    認為他是一個單純天真涉世未深的小夥子

所以利用他來抵制另一個受歡迎且性情正直的數學老師豪豬

 

主角不斷遭學生惡整  卻得不到善意的歉意 

最後選擇大幹一架後   主動遞出離職信然後帥氣轉身離去

這真可謂     年輕就是可以耍任性XD

 

回想剛出道的自己   也常有被人背後捅一刀的悲痛感

我當然是任性的"此處不留爺  自有留爺處"的灑脫走人

不得不說  運氣很好的我   這個轉身是漂亮帥氣的  

離開那個我不犯人但人仍要犯我的職場    竟還可以找到一個更好的棲身處

人生的確要有下賭注的勇氣

但   誰也不保證   局局都可贏

 P_20151004_165852

然~~  只要有人  就有是非

新職場亦有新挑戰

不過現在面對同事間的"不爽"     我已學得厚臉皮的撐下來

年紀漸長   賭性變弱   應該說  我懂事了   轉身霸氣離去的代價   我扛不起

 

所以     只要問心無愧   就不必賭氣離開        

P_20151004_220057  

少爺雖打從一開始就不喜歡這的環境

但最後逼急他的原因  是同事鼓動學生設計他  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這也令人十分感慨

學生單純無辜   卻被為師利用來打擊其他同事的工具

這樣的老師讓人不齒

 

老師不該借自身個人魅力  進行搧動群眾而圖利自己

可是   這樣的事情  卻又在校園真實上演

 

大人的紛爭已夠齷齪   何以拿來玷汙清純學子呢??

孩子會長大   有一天明白真相  

發現他心中的神  竟是如此骯髒卑鄙   又如何讓他堅持正義呢??

 

 

為人師者  是不是要時刻存養那清高良善的本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