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51112_160707  

當第一次在電視上見到謝哲青時

我只有"驚豔"二字

之所以如此  

其一   人長得頗帥  

其二說話挺有內涵卻不矯情  

其三他的世界還真大   希望有機會跟他的團出國

 

後來  他出書   我拿來讀  直到這陣子看了這本<走在夢想的路上>

我決定不想壓抑對他的崇拜了   所以為文以表敬意

 

相較它其他的作品    這本是平易近人大小通吃的好書

旅遊文學在今日已貴為顯學    書架上一落一落更種浪跡天涯的作品

不敢說全看完了   但能直搗我心   讓我大力推薦的  卻寥寥可數

 

哲青的筆調清淡卻深刻   樸實卻豐盈

不是富二代的環遊見聞80天那種   也不神話旅行的意義

我喜歡他的老實:    旅行回來  其實並沒有太多改變

 

很多人   喜歡把旅行當作是   整體人生大改造的媒介

(比如回來後就脫胎換骨  或是終於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定義)

但  也常常旅行的我   實在完全狗給不了吃屎(難道是我的旅程太庸俗@@)

 

所以   當哲青反覆再三的說  

旅行回來之後  其實我們都還是同一個人(您真實在啊XD)   見p45

我們總以為在路上會想通什麼  回來以後  馬上擁有全新人生  以為可以海闊天空自由自在

所以離開前擱置不理的問題   回來後都會自然消融  事實上  這是不可能的事

 

但有太多的旅行書  會給讀者這樣的錯覺  

天一亮就出發  然後返家就會豁然開朗XDDD

很佩服哲青的率直   重新看待旅行一事  

旅行的意義  不該是逃避現狀  或是浪跡天涯的唯賦新詞

 

我也喜歡他   在書寫旅程時  將一地之歷史地理文化以最淺顯的筆法介紹給讀者

相較它其他作品  如<絕美日本>    這可說是老少咸宜  大小通吃的入門款

我很推薦愛徒閱讀

 

對青少年而言  這書是一本正面立志卻不說教的優質讀物   也易引發共鳴

哲青在每一篇故事裡  都會介紹一些經典書籍   如史記  西遊記  大唐西域記  聖經.......

這不正是說明了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的真義嗎??

對愛徒而言   這些在課本上用來背多分用的經典   其實是充滿智慧和趣味的

 

謝謝<走在夢想的路上>這書

人生不見得能圓夢   但不能沒有夢想   走在夢想的路上   才能打開視野  發現更多希望

 

好書如好友  讓我們在追夢的路更勇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