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大有一創舉

要取消外文系的數學成績     真是可喜可賀

想當年  要不是我有數學障礙   

 恐怕也可選個好一點的學校唸了

 

當然    小戰對這點   可就不願茍同了

不贊同的原因   大概是害怕自己飯碗不保吧

 

這問題有賴教育先知再討論再研究

但根據我個人經驗    倒覺得可以一試

算術     早在小四那年     我就呈現學習障礙的情況

但早期   大家一視同仁   只要基本智商沒問題   

就認定你     每科都有學好的能力

 

但    我真的學不來   學不來  

 一直到今天    我對數字仍是有莫名恐懼

可我其他   應該是不會太差的

但卻因數學學不好     讓我課業成就感大減

久而久之    好像其他科也學不來了   

害我差點被留級      聯考成績也不理想    沒法填上熱愛的外文系

 

還好   將就唸的中文系也因自幼喜歡閱讀        讀得還算頗有心得

後來   算是走狗屎運       讓我找到好工作

才不至於讓我人生一片黑暗     

 

但    要像我一般好運的學子   恐怕不多吧

好長一段求學過程         葬送在三角涵數    排列組合   機率........

數學沒學好   再優秀的其他科       也相形失色

對一個深藏某種天份的孩子來說

數學    確實扼殺許多人青春年華    

 減低學習熱誠     然後就自甘墮落了

 

現在  我為人師為人母    

發現有許多孩子也得了和我一樣的"症頭"

雖然數學英文學不來    但寫起文章超有FU    文學根柢深厚

國文每每考全班第一    結果總排名是三十幾

歐賣尬    這怎才好     除了多鼓勵       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值得慶幸的是   終於有教育先進正視此一問題了

想當年   我每每抱著數學鴨蛋回家加菜時

老爸總是苦口婆心說   

你就忍耐點     加減學一些

撐到考上大學   就不必學數學了

 

是的    我就忍耐撐到大學    人生才豁然開朗

但   有很多人不想撐吧

在這過程中    流失了人才   也是極有可能啊

 

嗯    我知道小戰對此會有其它角度的觀點

正如同  也是有深不以為然的學者  

但  至少   今天有人丟球出來了

看在我這數學學障的眼裡   真是禁不住要大叫   

 幹得好

 

不妨    就試一試吧    反正錯誤的決定也試過一堆了

不差這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