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聯合報   名人堂  上場的是楊照

標題   當補教業者成為權威

一針見血的卓見

讓我大加讚賞     也順便宣洩我的心

 

學測國文難不難   是由一群補教業的"權威"人士來論斷

學習的目標在解題   那教育呢   教育擺在啥位置

楊照在文中提到     考卷引文被視為太長太難   

反應的其實是我們對十八歲少年們閱讀能力期待大有問題

 

沒錯    我們的學子閱讀能力確實令人憂心

但造成這樣的現象   是整個社會文化教育系統很大的悲哀

閱讀過程少了"悅讀"     識字卻無法識文

唸國文勉強只為考試要考嘛

文本中的仁義道德     風花雪月   心境體悟    都與我何干

夫子在台上口沫橫飛   引領徒子徒孫進入文中情境

徒兒只想知道   這題會不會考  

 

國家社會將來需要的人才    是會考試的人   還是擁有閱讀學習能力的人

楊照提出的觀點   值得為師和站在教育陣線的每一份子深思

 

而我   同時也是身為家長的角色

我也曾茫然徬徨在是否要讓姐姐參加坊間補習班的課程

此時   楊照的     當頭棒喝

正好堅定了我的答案

就   好好受教育吧    不必成為考試機器

如果可以考得好又變成謙謙君子

那我真該偷笑   三生有幸   也感謝自己上輩子燒了好香啊

若沒法兩全其美     我相信   一枝草一點露

孩子來這世上之前    他們都是準備好   才來投胎的   

不必我們太操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