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傷心的城市──談《傷城》

 

 

 

   今夏未能在《赤壁》大戲中得到滿足,所以去亞藝租了八百年前的港片,是梁朝偉、金城武領銜主演的《傷城》。片頭如此介紹:城市中傷透心的人用自己的方法尋求救贖……。沒錯,香港是個特別又複雜的城市,許多悲傷歡樂交錯、光鮮時尚和貧窮底層相混、多國文化兼融,形成獨具一格的香江風情。香港是一個小島,卻又蘊藏無數的題材供文學家創作、供導演拍戲、供歌手吟唱……

 

 

 

    這部戲若不是金城武主演,我想我是不會看的(哈!又模糊焦點了),不想看是因為它是劉偉強導演,走《無間道》路線(計中計、諜對諜),這對邏輯能力不佳,組織力欠缺的大嬸我,要獨自觀賞是有困難的!(會有一個頭兩個大和一堆問號出現)

 

 

 

        所幸本次由小戰陪在身邊解說分析(因為他深知我的注意力會集中在金城武很帥一事而忘了劇情發展),讓我很快進入狀況,也對此片評價還不壞。港片和港人一樣,節奏緊湊、手法明快,在調弄玄虛之際卻又不拖泥帶水讓觀眾倒胃口,觀看之際暢快淋漓,全無冷場(我途中上個廁所馬上無法銜接劇情,超刺激)!而且每一個環節都緊緊相扣,沒有多餘的鋪陳,所以觀者必須全神貫注跟隨金城武這個私家偵探搜集線索。

 

 

 

 

    本片接近尾聲之際,案情愈來愈明朗化,但卻讓兩個男主角內心愈來愈掙扎(面對好友是兇手,但卻要我捉拿他),梁朝偉慣演的帥哥陰沉角色,對他而言駕輕就熟渾然天成,金城武的帥氣頹廢風也貼切表現偵探的魅力。金城武揭穿梁朝偉的蓄意謀殺案件時,是全戲endingu也是高潮,梁朝偉在亡妻面前自盡,因他體會一場報復的人生讓他活在仇恨中,也失去所有;金城武透過偵查這個案件,消解對前女友自殺身亡的悲痛,重拾對人生的希望。兩個同是警察出身的背景,因個性不同走向不同的道路。所以一念之間,變化萬千啊!

 

 

 

 

    最後,容我私心的說一下我的小武吧!他在戲裡真是很man雖然梁朝偉也很帥而且演技好到連背影都在演,但他陰沉的個性實在很難打動我的芳心(蛤?打動我幹麻?打動劉嘉玲就夠啦),但小武之所以數年來持續榮登女性性幻想對象的榜首,是大有原因的。

 

 

 

      一他的帥不顯娘(高大英挺),二他的男人帥氣中流露一絲男孩的天真(這個學不來,也是他最大的特質),三他若即若離的神秘感就是大小通吃的法寶。他從《逃學威龍》一路到《赤壁》,讓人見識他的努力和天賦,雖然他始終困擾於大家只認為他帥,但是說真的要帥成這樣也是很大的才華,他深知韜光養晦的性格更是成就他巨星的關鍵。

 

 

 

 

        若你問我,會不會想去擠見面會和他握手,我會肯定說,「不需要!因為他在我心深處!浮面的接觸不是他想要的(因這些他都太多了),做為一個忠誠的粉絲就是在戲裡與他神交,在夢裡與他纏綿,哈哈哈!」能暢快的說出對他的感受真是爽呆了,告訴你,我有預感,小武今晚會來我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