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校園有一個讓師生驚豔且議論紛紛的話題,那就是有位女老師頭髮

 

染成蘋果綠的顏色,我雖未親眼目睹,但光聽就覺得超刺激超興奮,一向自以

 

為前衛的我,瞬間整個弱掉。今天我只是要弄個素顏就快精神崩潰,人家可

 

是在無預警的狀態下,搶先贏得頭版,唉,只能說江山代有人才出,我的拘謹

 

只突顯垂垂老矣的疲態吧!

 

 

 

    經側面了解,學生們還挺買這種麻辣教師的帳呢,愛徒還跟我爆料說,上回

 

還有老師來個“角色扮演”咧!愛徒們的包容力特大(還是這個世界本屬多

 

元),或是他們自幼有練過,造就了“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開朗價值

 

觀。

 

 

 

    說到角色扮演,老娘我早在十幾年前就玩過了(蛤?在膨風?被發現

 

啦?),真的啦!只是嚴格說起來應該是角色互換啦!我初入杏壇第一次當導

 

師時,就跟學生玩了“交換週記”的遊戲,也就是說,我來演學生,寫了一篇

 

週記影印給全班同學,請他們貼在自己的週記上,然後他們扮演老師的角色,

 

批閱我的週記。沒想到引起熱烈迴響,愛徒們認真批改用心解答,評語洋洋灑

 

灑比我寫的內容還多。最可愛的是,我發現學生是一面觀照自己的鏡子,愛徒

 

的批改風格深受我的影響,也就是說身教言教發酵的力道真的超乎想像。

 

 

 

    透過這樣的角色扮演,師生易地而處,有助了解對方的立場和心態。學生在

 

批閱時可體會到為師的苦心和難處,而老師寫週記時,也能明白學生的壓力和

 

想法。適時的角色互換,可化解師生僵持的氣氛或是增進彼此的信賴和情感,

 

使教學過程擺脫刻板模式和既定俗見。我已行之有年,仍樂此不疲,而愛徒們

 

的特質年年不同,他們的思維和想法常激發我的靈感,活化我這顆日漸老朽的

 

心,讓我的教學生活增添許多趣味。

 

 

 

 

     此外,我的角色扮演也曾和學生交換制服,愛徒穿我的衣服,我則換上他們

 

的校服,當然“俗辣”如我,這樣的扮演僅供拍照留念,我是不可能穿它在校

 

園“落落ㄙㄟ”,但還是滿足了我對青春的美好的回想,也讓愛徒開心的裝成

 

熟,更留下一頁獨屬我們師生間的特殊記憶!

 

 

 

     不過,相較今日愛徒口中的“角色扮演”,我的這種“角色扮演”實在太老

 

派,也單調乏味極了!嗯,讓我想想,………。不然這樣好了,下次愛徒們再

 

有好表現的話,我也來個勁爆一點的角色扮演吧!依我這個哈日族的個性,就

 

來演<極道鮮師>那個“山美”吧!穿著和服、撐把紙傘、腳踩木屐、眼露兇

 

光、甩掉眼鏡………,哈哈哈,真是太適合我了,以我的演技,相信是勝任愉

 

快的啦!各位徒子徒孫,你們就加油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