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今天之旋,其曷為然。我行四方, 以日以年。

雪霜貿貿,薺麥之茂。

子如不傷,我不爾覯。

薺麥之茂,薺麥之有。

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老師您以前怎麼沒教過幽蘭操呢!!??

現在我們家王菲要唱這首了

有點措手不及耶....

 

以上是    愛徒小玉西瓜的叩應

 

 

他的偶像王菲復出的代表作  

一首     韓愈仿孔子作<幽蘭操>

對於偶像崇拜的心情  我最了

既然王菲選唱了這首      超有中國文學風的歌曲

為師的在忙再累       也要個連線網路教學啊

順便  也讓現在的徒兒來點補充教材

 

 

先來段李氏翻譯

蘭花啊      開得如此美好茂盛     清雅香氣遠播四方

就算人們不將它摘下來佩帶     對於蘭花本身又有何損

(意即   蘭花之美好   不因無人而不芳)

多年來不停的遊走四方      一天一年過去了

(意即   不被君王賞識重用    到處周遊列國   宣揚政治理想)

我在寒冬大雪紛紛的時節          卻看見薺麥正茂盛生長

蘭花不被珍視卻無傷它的芳香     我又何必在乎能否遇明主賞識

薺麥愈冷愈萌發蓬勃

正如同君子在不利的環境中      愈能突顯其高尚節操

 

 

 

心得分享

韓愈因敬仰孔子的人格節操   故做此詩讚揚並自我期許

大家都知道   韓愈仕途並不順遂

也是   一貶再貶之士   心中苦悶可想而知

然聖人之所以為聖   乃在其堅忍不拔之意志

愈艱困的環境才能淬湅成就一個偉人

 

讓我們在聽歌的同時   也追隨古仁人的胸襟器度

 

此外   也請愛徒們再連結一下

韓愈經典作品    <師說>    <送董紹南序>

以及他在唐宋古文的時代地位

 

在此特感謝小玉西瓜的       教學相長

各位學弟學妹      也要感謝學長提供考題線索

這回

算是看到有賺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