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某周刊看到知名作家劉克襄先生寫了一篇他對台中第五市場的觀

 

察,當下真是與有榮焉!對我而言,台中是第二個故鄉,第五市場也是我培育

 

兩個小孩味蕾記憶的倉庫了。(沒錯,第五市場是我常素顏出沒的地方)

 

 

 

    劉克襄說台中的幾個大型市場中,最能保有早期市集風格的就屬第五市場

 

了,五市場周邊的住戶有其特殊的屬性,所以不論時代更迭,五市場仍以一貫

 

從容優雅且自成一格的經營模式,沒有過多的市儈和矯飾,也沒有譁眾取寵的

 

隨波逐流!

 

 

 

    對於在此生活的我,最能體會驗證劉先生的說法。今早我去了一趟市場,與

 

那些商家的互動也讓我充滿感動和感謝,讓我的假日早晨就有溫馨美好的開

 

始!首先,我去豬肉攤,稍猶豫了一下價格,老闆說,「不用那麼省啦,錢省

 

下來要幹嘛?」我回說,「經濟恐慌要來了,買東西得多考慮啊!」結果老闆

 

善心大發,一顆豬心算我五十元,真是太感動了!接著去買菜,菜販笑嘻嘻

 

說,「怎麼這麼久沒出來了,是不是青菜太貴都吃自助餐了?」我回說,「沒

 

啦!景氣不好,我三餐只吃兩餐,順便減肥喔!」結果在場的婆婆媽媽馬上

 

呼應我的“節能”觀點,嚇得老闆硬是一百六算我一百五,還忙消毒的說,

 

「你瘦成這樣還減啥肥?你是叫我們去跳樓嗎?」(哈哈,最好我有你說的那

 

麼瘦)然後,買水果時,老闆也少拿我五元。

 

 

 

 

今天的我看來特別甜美?還是裝窮特別可憐?還是景氣真的太壞,老闆只求賣的出去?或者是過去我太白癡,錢多給了也不清楚,老闆難逃良心譴責?還是就是單純的“人情味”?

   

 

       是的,我就是要想成是因「單純的人情味」和「我看來特別甜美」,這樣

 

Q的想法讓我一整天都很開心,我也相信,我看到了這個台中最自成一格的

 

老市集中,人與人之間最誠懇善良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