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音的《少女老樣子》

 

 

  鍾文音是近年文壇創作力最豐的女作家,我的碩士論文本欲以她的旅遊作品為研究對象,但指導教授建議我寫“鍾梅音”比較適合,遂與之擦肩而過!然對她的喜愛和興趣並未減少,今夏她出了一本新書──《少女老樣子》,主題環繞她與母親與母城的情感糾葛,延續她多部作品的風格。她已建立明確的書寫風格,藉由創作挖掘內心底層的情感(親情、愛情),所以作品中常有“鍾式”夢語似的文字,一種極女性的慵懶和盡乎自虐的感傷。

 

 

      這本書述說她和母親一同經歷台北母城的蛻變,寫出對母親和母城的依戀和矛盾情感。如鍾文音自己為本書所下的注腳,「少女在回憶的同時,看著自己和這座城市一同慢慢老去,並且感覺餵養她的這城市,是在她體內流動的羊水,是常讓她失溫、失望生命之湖。但即使如此,她卻離不開它,一如她,離不開母親……」。

 

 

     她的文字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在於她所書寫年代與我成長背景相彷,我可隨其筆端沉緬過去;她的故鄉和我故鄉相去不遠,所述故鄉事能引發我的共鳴;她對母親又敬又畏卻又難斬斷的情感,一如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她深沉的筆調中卻帶點悠悠的輕藐,偶有故做輕鬆樣貌的描寫,實則是心底翻騰過度的反射。我是佩服她的,於今仍能堅持自己對文學的熱情和一定的品味,是辛苦的,是寂寞的,是有文人高度道德認知的。(或許她信仰的呂哈絲一直給她神奇的力量吧)

 

 

 

    或許她這本書不見得好讀,或者不見得尋得多數知音,也或者沉重了一點……,但我還是認真仔細的閱讀了,用心去感受一個面對年華老去的中年女子,心中的悵然、或篤定、或頓悟、或低迴、或釋懷。我身為她的粉絲,也不免俗的要推薦本書,因為現今台灣能持續創作且水準如一的優秀作家真的是漸將消失,若對文學還有一點期待和熱情,就支持她的嘔心瀝血之作吧!

 

 

     每本350我有辦法拿到75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