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和學生一樣都會有情緒起伏的時候,我不太喜歡在課堂中垮臉訓誡學

 

生,因為我一向不擅長處理這種尷尬的場面(除非是下課前幾分鐘,罵完可以

 

趕快閃人,以ㄍㄧㄥ住很酷的樣子),但偶爾還是會有克制不了的情況。有天

 

學生情緒特high,軟硬兼施了一些時間仍不見效,我終於拿出最後絕招──撂

 

很話!「你們如果真的都會了,那麼我也不再費唇舌了,就自習吧!」(自以

 

為帥的得意著)教室角落突然傳出冷冷的聲音:「不上課?老師你想上電視

 

吼?」(上電視?老娘我在小學三年級就上過電視了好不好?)這句話好具殺傷

 

力,但也感謝這位愛徒的機智,化解當下尷尬氣氛,也讓我有個台階下。我又堆起

 

笑臉說:「各位,給我專心點,不然我們師徒打起來可就不是我一人上電視了,大

 

家都要出名囉!」

 

 

 

    上電視」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早在民國六十四年(仍在戒嚴時期)我就

 

上過電視了,雖然只有短短三分鐘,但對當時電視尚不普及的濱海小鎮而言,已算

 

是頭條了(其實也不是啥大不了的節目啦,大約就是“今日農村”節目中一個「鄉

 

下衛生防疫工作的推展成果」之類的單元,某甲同學示範頭蝨仍很多,而我則示範

 

頭蝨已清除那位,嘿黑)!可能因著這次的經驗,種下我日後的明星夢吧!但近幾

 

年來,「上電視」卻變成我內心恐怖的魔咒,尤其是「老師上電視」,大概十條中

 

有八條不是好事!

 

 

 

    每每看了電視新聞的校園師生衝突事件都令我感傷不已,我不懂的是,師生之間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深仇大恨?現代的家長怎又有那麼高的自信,一心認為自己的觀

 

點和教育理念最正確?為師的一旦不順家長或學生的意,那就等著上電視吧(一通

 

電話,媒體就到,比達美樂還快)!我是個海線鄉下長大的熱血教師,父母及眾親

 

友皆任教職,我曾因活在這樣的家世而桀驁不馴,我痛恨別人對教師子女的過度期

 

許,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卻對父執輩一代的「師生情誼」感動且嚮往不已!父親最

 

愛說他與愛徒的溫暖故事(大概說了308遍),約略是學生家境貧困然後家父替他免

 

費補習日後學生成器又感念恩師且回報之類不具創意的八股故事。但,就這麼簡單

 

卻深刻影響我的認知,往後我陰錯陽差的當了老師之後,也不自覺沿用鄉下人的觀

 

點來看師生關係,即便我已來到大都會,即便這個時代早已解嚴……。

 

 

 

 

    我不太體罰學生(不然也不會走到諧星一路),但我常會忍不住對愛徒說出小時

 

候師長對我說的話,如「老師跟父母一樣,(打)罵在你身痛在我心,我糾正責備

 

你是為你好」一類的話。我是不知道現代學生聽到老師這些真情流露的話,他是會

 

當放屁(唉呦!臭死了啦)還是覺得在看連續劇,但當年天真如我,真是心悅誠

 

服,領了打還跟老師說謝謝的(順便感激老師沒再跟同事也就是我媽爆料)!今日

 

想來,或許是鄉下小孩比較單純,對高知識份子有一股莫名的景仰,所以至今我都

 

還深信老師對我說的是肺腑之言(雖然我始終都很畏懼他)!再者,不知是不是從

 

小環境中充斥著一股俠義氣息(海線多流氓呗),我對人性中義氣相挺的感覺特別

 

著迷(真正的黑道是盜亦有道),也影響我日後待人處世的態度,我害怕“真心換

 

絕情”,也就是說,如果我略帶草莽卻真摯無比的心被曲解,我就會立刻躲到自己

 

象牙塔。對於愛徒,難免有恨鐵不成鋼的時後,有時臭罵他們一頓之後,也會心疼

 

不已(畢竟那個孩子不犯錯),事後我會儘快安撫(讓愛徒知道老師不是不喜歡他

 

們),更不吝惜表達我的求好心切,希望他們能了解為師的真正心意。

 

 

    我常想,父母與子女關係如此親密卻難免口角衝突,但我們從不曾因此而斬斷深

 

厚的血源關係,師生關係又何嘗不是(愛徒再任性再皮也是自己的好)?當學生開

 

心難過,為師的總在身旁陪哭陪笑;學生犯錯,為師更是焦急又內咎,心急他會不

 

會因犯錯傷了自己?自責是不是教導無方而讓他錯走一步?天下多數的教師在初進

 

杏壇時都自許為<麻辣教師GTO><極道鮮師>或<金八老師>,大家滿懷熱情擔

 

任神聖的工作,卻不消多久的時間,這些熱血教師已然成為沉默教師。(唉呦,惦

 

惦沒代誌喔!大家不想上電視嘛!平靜過日最重要,月初薪水要進來,名哲保身最

 

上道!)我覺得教育工作走到這一步真的很悲哀,師生關係是緊張對立、是劍拔弩

 

張,在這樣的情境下,要如何傳道授業解惑呢?家長不信任專業的老師,獨攬教育

 

大任,也磨蝕了教師的熱情,惡性循環之下,校園氣氛愈來愈差,大家手機等級愈

 

來愈高,畫素愈來愈大,諜對諜的氣氛真是令人神經衰弱!

 

 

 

    當然,沒格調的老師確實存在(是校園應及早處理的惡瘤),但也請學生和家長

 

多給老師一點空間,請卸下武裝適著跟老師們交往,或許你會發現,老師們個個臥

 

虎藏龍、身懷絕技、熱情洋溢,不快偷學幾招真的是可惜囉!也誠懇呼籲,師生能

 

透過真心的情感交流,體會一下舊時代鄉下人的情義(這美妙滋味保證你到任何復

 

古懷舊餐廳都找不到),這種滋味並不難尋,就在你心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