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日在校園遇到三名愛徒

每人各手拎一個鐵盒便當    到導師室前的蒸籠去蒸

 

這一幕       忽然讓我百感交集

腦海瞬間閃過二十多年前的國中時代

那時候      帶媽媽做的便當上學        是天經地義的事

而蒸便當也是一日校園生活中的大事

我們學校有六十多班

每班四十人上下      扣除少數天之驕子(就是中午有專人送熱騰騰的菜飯)

可想見     我們所需的蒸籠就不會是     

今日本校導師室走廊上那台體型嬌小俏皮的小機器了

 

我們有專屬一間約教室般大小的蒸飯室

裡面塞爆了各式各樣的媽媽愛心

當然數量一多      搞混的機率就相對很高

 

中午時分    訓導處的廣播老是某某班同學     請把誤拿的便當放回

因為有時候送去蒸的值日生和抬回來的值日生不是同一人

加上蒸氣室老是煙霧迷漫    大家又餓的頭昏眼花

常在一陣錯亂中    有搶到就趕快抬回去

因為同學們都嗷嗷待哺      動作若稍慢些     

 海口人"靠腰'起是很嚇人的呦

 

更惡質的是    有些男生班(早年本人唸的是男女且能力分班)

故意誤拿女生班的便當     遲遲不肯送回     有的更慘的是

被嗑完才送空便當盒      

還一臉無辜說     我以為媽媽今天幫我加菜     真的很敢

 

而便當的故事中也顯現出許多家庭故事

我有一個同學     功課出奇的優秀     也從沒補習    農忙時節也得下田幫忙

三年來    沒人見過她便當中的菜色

因為她永遠不和別人一起吃飯     便當蓋子也始終半掩著飯盒

 

但她畢業後同時考上北一女中和台北師專

這個人常讓我在吃鐵盒便當時想起       她堅毅的神情彷彿告訴我

便當的菜色或許比不上其他同學有料     

 但她心中卻是吸滿了老師給的"料"呢  

 

 

好一陣子   學子們不再帶便當了

不是家中沒開伙就是外食很方便

大家也不愛吃隔夜菜

 

然近日景氣不好     過去儉樸的生活模式點點滴滴回來了

看著愛徒們有機會吃到母親的愛心便當

也感動莫名

 

 

以前我很不愛帶便當     因為媽媽早上起不來

我們都是前一晚就裝好     有些菜真的不堪一蒸

再加上蒸飯室的工友先生偶爾鬧脾氣忘了燒柴蒸飯

我就得吃冰便當

各位想想     吃著冰便當配上刺骨海風      那有多"稀迷"啊

 

 

但今天的我     突然好想再吃媽媽為我準備的便當啊

即使是冰涼涼    也會有一番人生況味吧

 

青澀的年代     泛黃的便當     卻藏著無限回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