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的    "眉角"很多

有時候拿捏不當    造成的後果是始料未及的

以前   我總擔心愛徒在考前不夠用功

或老以輕忽態度看待國文這門科目

所以    常愛耳提面命說       "你們要用功點喔    聽說這次考得很難捏"

我也不太確定這樣的警語其功效是否正面多過負面

 

直至姐姐唸了國中之後    第一次月考數學

因為老師說了       類似激勵她們的警語    

第一次就很難喔

結果   一向易焦慮      且數學   遺傳到我劣基因的姐姐

果然考了一個"很難"的分數回來

她大受挫折   也著實驚嚇到我    還被小戰揶揄說    果然是媽媽的女兒

 

這時我才晃然驚醒    過去的一番苦心叮嚀 

是不是已造成部份愛徒的心理障礙

因為會很難   讀了也不見得有用    不如來準備其它科吧

或是    心中一直揣想   很難很難

所以明明就很單純的問題    也不停鑽牛角尖的想   

 一定有陷阱      最後終於跳進自己的陷阱中

成效不好   學習的熱情和動力就減少了

 

現在的我    不再說這些話了

盡其所能的傾囊相授   適時的鼓勵打氣     適度的鞭策激勵

然後放手   祝福   

 

教學相長   

沒有一個老師永遠完美無瑕

有良知的老師    發現自己的缺失會調整改過

不斷摸索教學上的"眉角"      鏟除不良的"死角"        直到卸任為止

 

期許自己時刻擁有這樣的情懷  

兢兢業業面對這份神聖的工作

希望愛徒也常能感受     如沐春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