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鈕承澤初識啼聲的代表作  <小畢的故事>

劇情背景在淡水   

當時正值台灣新電影浪潮蓬勃之際

我也正懷著電影青春夢的年紀

對國片的興衰   有很大的感觸

 

今日    <艋舺>的火紅和熱賣

再度引燃我年輕的記憶    

上映後即刻去看   是因為我和小戰都是成長於黑道故鄉

小戰在北部的三重和萬華度過童年

我則是在中部海線號稱最大的黑道故鄉    二林

這樣的主題   對我們兩個俗辣深具吸引力

因為我們不敢混黑道    所以很嚮往憧憬

再者   我對國片仍充滿感情  

畢竟那是在我慘淡歲月中最大的情感出口

 

是的    若真要論<海角七號>和<艋舺>

我是比較喜歡<艋舺>

一    演員太厲害    老中青三代尬起戲來   誰也不讓誰   但依我看    薑還是老的辣

二    運鏡技巧和戲劇節奏都更精準更細膩    擺脫過去國片沉悶不討喜的模式

三    文化歷史和社會底層的部份也用心交待   不只是一味誇大神話黑道角頭的濫情

四    豆導雖硬要演   但看得出來他已努力壓抑自己的角色   內斂的表現方式更顯他的成熟

 

當然   它也不是完美無缺

但   我喜歡劇中的時代 背景   

不論是阮經天騎的王牌     或是舞廳中的空中補給那首老掉牙情歌    或阿倫的愛的陷阱

在在都將我記憶中的百寶盒翻開撥攪

我很感動   也深表佩服

 

我能懂豆導的嚎啕大哭      他確實很用心

我也支持他說的    台灣電影不死    是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屬於它的故事和文化

點點滴滴  仰賴著電影傳遞這些情感

透過電影    讓在這片土地的子民   更愛更明白更珍惜養育自己資產

 

嗯    自淡水到艋舺之後    要不要來個鹿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