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之藩的名篇<哲學家皇帝>一文中提到

愛因斯坦說:「專家還不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

這話是 陳 先生用來批評少了人文素養的專家  

就不是真正的生活家

 

但對我來說   身為母親  

應該要負責將自家“小犬”好好訓練過後再帶出門 

會如此有感而發   並非玫瑰是多了不起的馴獸師

而是常常在公共場合中  看到未經訓練的“犬兒”   

放肆囂張的行徑    讓我忍不住想鍊住他

 

 

譬如   在優雅的餐廳裡   突地一聲尖叫  或是來回奔馳追逐的孩童

不但非常危險  也壞了其他客人的的胃口

雖然  幼童是民族未來的棟粱   我們不該侷限羈絆他的心靈和創意

但沒有貼心善體人意  尊重他人權益的孩子

我也很難對他有太多的期待

 

 

孩子是天使也是魔鬼   他們精於觀察大人的神色和反應

孩子的舉止也映照著父母的品德教育   

是一面讓人無所遁形的明鏡

 

溺愛包容的父母  常會以“他還小  不懂事  請大家見諒”

(你要我見諒  那我要誰來體諒)

 

或是做個表面功夫吼吼小孩   然後丟一句不負責任的話

“唉呀  這孩子不知道像誰  實在很難控制啊   真拿他沒辦法”

(老實告訴你  他就是像你)

 

少子化的年代   千辛萬苦拼出了一兒半子   誰不竭盡所能寵愛呢

  請這些愛自己孩子人   也撥一點愛心給他人

讓大家好好吃頓飯   或給個安靜清幽的環境

畢竟我也是花錢來消費的捏

 

 

你想問   玫瑰家愛犬有很乖嗎   

問得好   沒有   

所以在他們還沒進化成人類之前  

我不拎他們出門    免得嚇到路人

目前他們雖然稍具人性   但出門前   我還是會耳提面命一番

若有人在外忤逆媽媽規定   二話不說   立刻回家面壁思過

 

曾經  我和小戰偷偷觀察漢典在校的情形

他跟同學玩瘋的樣子    真的讓我們做家長的很汗顏

但至少   還沒被發現我和他的關係   我還是鴕鳥的裝傻

但若是公開我們的親子關係   

我是無法忍受他干擾別人情緒的行為

 

隨著年齡增長  姐姐漢典的演技也精進多了

出門在外  至少是乖乖配合   像是訓練有素的狗

孩子的天馬行空和活潑創意   並非要無時無刻的釋放施展

偶爾   當隻受過訓練的狗   也是很重要的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