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深受赤壁上集的傷害

(原因請參看      赤壁之戰還沒打      一文)

故二集延宕至今才看

還好     二集的內容情節都有安撫先前的傷痛

所以來說說心得感想

也順便和愛徒目前的上課內容做一番連結         算是寓教於樂

 

二集中有很多大家耳熟的橋段

如 曹操吟頌他的曠世鉅作        短歌行

如孔明的草船借箭      借東風       小喬夜探曹營等

深得觀者共鳴     再加上偶有詼諧對白

故片長雖達二個半小時    也不至於枯燥沉悶

算是比第一集好很多

 

全劇於打殺部份仍是導演重點之處

但對我這和平愛好者     就有不忍卒賭之感

總覺著墨過多      但商業大片    要的就是這種感官震撼的效果吧

 

戰打完之後    劇中周瑜看一看哀鴻遍野

一時感慨       說了一句精典名言       我們都輸了

這話深深撼動我      沒錯

就如同朱光潛的     一棵古松的三種態度    一文中所說的

"許多轟轟烈烈的英雄和美人都過去了       許多轟轟烈烈的成功和失敗也都過去了......

曹孟德帶八十萬人馬下江東     舳艫千里    .....這些驚心動魄的成敗對你有何意義

 

是的        死傷眾多的戰役     究竟滿足了誰     成就了誰

時至今日    文明進步沒帶來更和平的生活

真可說枉費了這些歷史的教訓啊

讀著歷史卻重蹈覆轍      真是可悲啊

 

拋開這些惱人的史實不談

聊一聊演員好了

說實話     我覺得我們家小武真的不適合扮孔明

因為他長得太時尚了

倒是關公和張飛就挺有"古意"     非常傳神

尚香一角  趙薇也詮釋得極佳

至於周瑜的表情            不知怎搞的    讓我一直有     色戒     的陰影說

別這樣嘛     我畢竟只是個業餘影評者

角色混很正常吧

 

總之     我是蠻推薦愛徒們去看二集

因為高二     蘇軾赤壁賦也快上到了

高三的一棵古松剛上完

這些篇章正巧與本戲有所連結

可提供加深加廣的補充效果     很不賴  

 

大家就撥空看吧

不過     電影終究是電影    劇情與史實多有出入

看看便可     別太當真

比如孔明說烏龜流汗了沒     這種對白就笑一笑就好

別來問我這是真的還假的歐

 

附註      有關小喬的部份     我已在小玉西瓜的回覆中表達看法

              可參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玫瑰小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